手机版
1 1 1

江苏南通市港闸区:当创客遇到党组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江苏南通市港闸区以“红领创客”活动为抓手,持续深化以党组织为核心,创新、创业、创客联动的“一核三创”模式,坚持组织共建同管、载体共谋同创、人才共育同享、发展共抓同促,实现党建孵化和产业孵化深度融合。目前,全区22个众创空间、孵化器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党建引领已成为助推创客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党支部当起“店小二”

  在2018第四届中国石墨烯终端应用技术大会上,一篇以“石墨烯在家纺的研究应用”为主题的交流发言引起广泛关注。与会专家认为,这项应用为石墨烯技术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会上作主旨发言的是南通长江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苏伟,谈起企业初创经历,他感慨万千:“多亏了那笔40万创业基金,让我们公司以家纺为核心,重新打造了一条石墨烯产品线,提升了企业在纺织领域的知名度。”朱苏伟口中的创业基金,就是由港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设在天安数码城内,重点面向初创企业的公益性基金,目前已有18家企业获得定向资助860万元。

  “在这当中,我们党支部所扮演的就是‘店小二’角色,从入驻开始,跟进企业发展的每一步。”南通天安数码城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刘海峰介绍,初创企业体量小、实力弱,难以获取资金扶持、政策引导等方面的资源,在党组织的倡导推动下,园区依托“五水汇”党建联盟,搭建起企业与机关部门、属地社区、周边单位的互助共建桥梁,为产业相近、行业相通的初创企业提供了一个资源共享平台。

  正因如此,越来越多和朱苏伟一样的创客,真切感受到来自党组织的关心和帮助。去年9月份,港闸区委组织部又牵头在南通天安数码城打造了五水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党建联盟的主阵地,提供党建指导、创业扶持等9类个性化服务,推动政策链、资金链、技术链和产业链“四链融合”,为创客企业加装“红色引擎”。目前,天安数码城已成功牵手阿里巴巴、用友软件等136家企业,吸纳2500余人就业,成为该市最集中、最活跃的创客生态楼宇社区。

大党委点亮“朋友圈”

  这两天,上海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张小乐特别忙,除了要兼顾园区的日常事务外,他把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策划筹备月底即将举办的主题党日活动上。不过,活动的参与对象不只是科技城党支部的党员,幸福家苑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的党员们都要来观摩。

  幸福家苑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共有党员106人,不少来自园区内的创客企业,人员身份复杂、流动性大,如何把他们管好用好,是摆在党组织面前的难点问题。为避免出现党组织边建边散的局面,幸福街道打破行业、单位的界限,将软通动力等10家“圈内”的企事业单位拧成一股绳,初步形成社区大党委负责牵头、成员单位党组织主动承办、党员积极参与的共建格局。

  在众多由社区大党委组织开展的活动中,轮值承办主题党日无疑是最受企业和党员欢迎的一项:成员单位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共建结对、抱团组队,每月一主题,每家一轮值,主题党日活动成为各领域党组织之间学习、交流、提升的“擂台”。

  “园区内有很多创客企业,但是朝九晚五、两点一线,大家平常接触少。主题党日轮着办,既能检验党支部的组织能力,也能增强团队之间的交流合作,一举两得。”张小乐说,主题党日轮值承办的效果很好,给每家成员单位提供了充分展示自身党建形象的平台,大家在交流中互相学习、互相进步,让主题党日焕发出新活力。

“一点红”带动“一片红”

  南通晶城科创园位于市北新城核心地段,是港闸区第一家民营科创园区。自2013年开园以来,已成功孵化企业109家,助力41家企业挂牌“新四板”,入驻率超过97%,园区创业项目累计获得投融资1.06亿元,跻身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

  亮眼的成绩单背后,展现的是秦灶街道党工委支持园区发展的创新思路:以党组织为核心,整合各类资源,推动党群事业与众创空间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2016年11月,晶城科创园成立党支部,6名原本互不相识的年轻人因为共同的党员身份聚到一起,成了一个支部的同志。在南通朗智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晓庆看来,党支部既让她找到了归属感,也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党支部成立后,她经常去“党员聊吧”里分享交流工作业务,也就是在与小伙伴的闲聊中,她萌生了创业做微商的念头,“当时微商刚刚兴起,基本都是单兵作战,我就拉起一个团队,把她们聚起来。”如今,吴晓庆已带动园外百余名宝妈一起创业,园内的创客宝妈们也纷纷加入其中。

  尝到组织引领、抱团发展的甜头后,宝妈们自发建立起妇联组织,成立晶城“W-home”,有了属于自己的“娘家”。 “新手创业,碰壁很正常,不过有困难可以找组织,只要在晶城姐妹微信群里吼一声,不管是创业还是生活上的问题,总会有热心的姐妹帮忙解答。”提起“娘家”带来的实惠,创客宝妈们感到由衷自豪。

  在党支部的示范带动下,各类群团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园区已发展科协会员87人、工会会员134人、新友联盟会员190人,打造出红色先锋汇、巾帼私董会等党群工作品牌,形成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14: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