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府谷:支部联赛,赛出组织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在全县530多个各领域党支部中分类开展“支部联赛”;地毯式查找各领域党支部党建工作薄弱环节,通过“解剖麻雀”,精准列出“三会一课”、党员教育管理、支部标准化建设等7类39项问题清单

  2019年以来,陕西府谷县紧紧牵住党支部“牛鼻子”,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县530多个村、社区、机关、学校、国企等各领域党支部中分类开展“支部联赛”,参照体育竞赛模式,按照热身赛、预赛、复赛、决赛四个环节,各党支部同台竞技、比学赶超,互促共进,着力破解党建“两张皮”“灯下黑”问题。

  该县紧盯当前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对标条例找差距,精耕基层党建责任田。在“支部联赛”热身赛阶段,由10名“党建专家”组成裁判组下沉到点,地毯式查找各领域党支部党建工作薄弱环节,通过“解剖麻雀”,精准列出“三会一课”、党员教育管理、支部标准化建设等7类39项问题清单。狠抓支部带头人、班子成员、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等队伍建设,对标《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提高制度执行力,与一线党支部书记手把手切磋破解问题的招法,形成学条例、守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

  随着预赛、复赛的展开,各党支部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催生了“一村一品”“一企一品”“一社区一品牌”。黄甫镇段寨村以“五型五力”党支部建设推动乡村旅游,打造成远近闻名的陕西“东极村”“长寿村”。国有资产运营公司以“铸魂国资、聚力运营”为引领,铸就了国企党建新品牌。府兴路阳光社区持续深化“让服务的阳光24小时洒满社区”,提升了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支部联赛”开展以来,全县10%的党支部达到了五星级党组织标准,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清零,实现了全区域各领域基层党建整体提升。

  决赛环节,该县组委会在不同区域分设赛区、不同领域分类竞赛,通过看、听、评、商四个环节,赛出党支部的硬实力。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在“支部联赛”中获奖的4个金牌党支部、8个银牌党支部、25个铜牌党支部和20名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奖励。以标准化规范化为重点,积极推广标杆支部的好办法、好举措、好载体,促进各领域支部互学共进。强化“支部联赛”结果运用,奖优罚劣,与干部评先树优、选拔任用挂钩。采取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百分制”考核的办法,分数产生后变以往的“按权重加分”为“双轨制赋分”,按照“就低不就高”的原则,将党建和业务考核中相对较低的分数确定为本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最终得分,过去“一俊遮百丑”,如今“一丑遮百俊”,有力促动了各级党组织扛起抓支部、打基础的政治责任。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14: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