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长治潞州区故县街道:低保户有了新“亲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晓燕,我们又来看你了”!一推开特困户郭晓燕家的门,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故县街道党工委书记杜锋就连声打着招呼。担任故县街道党工委书记不到两个月,这是他第7次来郭晓燕家走“亲戚”。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结合第一次征求意见群众反映的下基层调研不够、针对性不强的意见,故县街道班子成员深入街道124户在册低保户家中,逐户开展再了解、再走访,并对其中的7户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居民进行了重点走访慰问。

  长钢社区居民郭晓燕,身患严重风湿疾病,生活不能自理,身边没有任何亲人。杜锋主动认领,与郭晓燕结成“亲戚”,开展结对帮扶。从此,郭晓燕能不能吃饱、暖气是不是暖和、病情如何,都成了杜锋的“操心事”。考虑到郭晓燕生活不能自理,日常吃饭、喝水、上厕所都成问题,他为郭晓燕聘请专人作日常陪护,并联系街道的党员志愿者每周定时为其送饭、煎药,解决她的实际难题。杜锋还给自己定了一条铁规:一周至少要到郭晓燕家看望一次,了解她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及时跟进解决。

  杜锋有了新“亲戚”的消息,不久就让田毅青知晓了,田毅青是长治市委主题教育指导组检查指导故县街道的组长。在了解到郭晓燕的情况后,他也几次到郭晓燕家中看望鼓励她,给予各种精神和物质上的帮助,还专门联系了当地的知名专家,为郭晓燕会诊病情,科学治疗,从此他也成为了郭晓燕的“亲戚”。

  此后的日子里,包括街道民政助理员、社区干部、医务人员、党员志愿者,还有那些知道名字或不知道名字的义工……原本茕孑一人的郭晓燕,陆续有了越来越多的“亲戚”。她的气色明显好转,食欲有了很大改善,活动半径也从家中延展至户外,逢人就说,“是党让我有了这么多好‘亲戚’!”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故县街道将困难群众帮扶工作作为“为民务实解难题”的一项重要举措,在班子成员“一对一”结亲帮扶的示范引领下,积极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人大代表联络站、政协委员活动室等平台作用,发动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驻区企业家带头主动认领帮扶对象,加入帮扶队伍。街道还通过强化措施、筹措资金、就业培训、广开渠道等办法,逐步形成结亲帮扶的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14:58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