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委第二批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五查五看”从严从实 分类指导走深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贵州省委第七巡回指导组在联系指导黔东南州、凯里学院、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认真履行督促指导职责,加强工作指导力度,所联系单位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态势良好。 

  在督促指导工作中,省委第七巡回指导组紧紧围绕“强化督促指导,保证主题教育质量”的要求,以“五查五看”从严从实扎实抓好主题教育督促指导工作。“五查五看”即:查推进工作实不实,看是否做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到位”重要指示精神;查统筹兼顾实不实,看是否做到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特别是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实现两不误双促进;查为民服务实不实,看是否做到以人民为中心,真心诚意听取群众意见,紧紧围绕群众所思所盼,积极努力解决群众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查自我革命实不实,看是否做到“三个摆进去”,找准找实问题,深挖问题根源,着力解决问题;查实现目标实不实,看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是否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

  “在督促指导工作中,我们坚持‘指导不包办、到位不越位、尽职不添乱’的原则,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部署要求,着力坚持正确的方向,确保不偏不空不虚;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到位’作为衡量工作是否有效的根本标尺,着力推进实现‘四个到位’;对州、县(市)党委,州、县(市)直属机关,乡(镇)、街道,国有企业,村(社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高等学校,普通党员等8种不同层级、对象进行分类,着力强化分类指导;制定严格的时间表,对主题教育任务进行项目化管理,着力端正工作作风等方面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张宪民说。

  省委第七巡回指导组还着力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指导工作能力。通过加强内部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精准把握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相关精神和工作要求;成立临时党支部,健全组织、纪律、学习制度等内部机制,充实组织基础;做到信念、工作、责任、能力、作风“五个过硬”,加强团结协作、扎实开展工作,树立良好形象等措施着力提高指导工作的能力。

  “黔东南扎实推动主题教育顺利开展,自启动至今,体现出了‘抓得紧’‘抓得实’‘抓得好’三个特色。”张宪民说。

  在省委第七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黔东南州、凯里学院、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对整治整改工作的调度和督促,全州各级各部门认真对表对标,从完善清单台账、深化问题查找、规范材料收集归档等方面着手,切实提升专项整治和整改落实工作水平。

  黔东南州坚持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勇于自我揭短,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针对问题,该州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在问题的整治中,进一步提振了全州广大党员干部抓学习、抓工作的精气神。该州还创新思维,以脱贫攻坚作战体系为单元开展主题教育,明确划分脱贫攻坚督导组、脱贫攻坚指挥部、脱贫攻坚驻村干部和网格(小分队)、跨县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队4个主题教育单元8种情形,确保开展主题教育和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此外,该州还迅速在全州掀起向“时代楷模”陈立群学习的热潮,在全州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目前,黔东南州共开展专项工作调研8363次,讲专题党课6127次,初步形成调研报告2235份;梳理出专项整治问题2595个,完成整治1632个。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15:23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