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问答 20. 如何理解我国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决定》指出,“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协商民主是我们党在领导人民实行人民民主伟大实践中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基于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在我国,党的领导有效保证和支持人民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拥有依法有效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权利,有效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在党的领导下,我国人民不仅有进行民主选举的权利,而且有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不仅有在选举时投票的权利,而且有在日常政治生活中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我国人民民主在实践中也由此形成了两种重要形式,即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前者是选举民主,后者是协商民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这两种民主形式不是相互替代、相互否定的,而是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共同构成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特点和优势。”

  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它源自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政治文化,源自近代以后中国政治发展的现实进程,源自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源自新中国成立后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共同实现的伟大创造,源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政治体制上的不断创新,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经过长期实践,协商民主已深深嵌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过程。所以,要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人民民主,就必须发挥我国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把我国协商民主所体现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社会主义民主精神和原则,贯穿人民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各方面各环节。为此,要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使协商民主成为党贯彻群众路线的有效形式,成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有效机制。

  在我国协商民主中,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的人民政协,发挥着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人民政协坚持和发挥我国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最重要的就是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推进人民政协建设,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效能,不断完善政协协商。要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丰富协商形式,提高协商能力,健全协商规则、增强协商效能。要通过优化政协界别设置,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更广泛地密切联系群众,努力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和谐。要通过健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16: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