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当下改 长远立——湖北孝感紧盯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纾百姓之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12月1日,孝感玉泉路公路小区。得知有人来访,67岁的李伦杨早早等在楼下。

  “来,坐坐我们的‘观光电梯’。”老李笑着说。3个多月前,他所在的小区加装了两部电梯,这是孝感“城区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实施办法”实行后的第一例。新加装的电梯独立于居民楼之外,站在轿厢里,小区景色一览无余。

  让老李高兴的是,不单电梯问题解决了,老城片区改造也已启动,这将从根本上改善老城区人居环境。

  眼前难,长远看,全局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孝感紧盯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当下改”,解百姓难;“长远立”,谋民生利。

  从“解一城之困”到“谋全域之安

  11月11日,“引徐济安”饮水工程开工。这个工程将从根本上解决安陆城区及周边乡镇近30万居民用水之困。

  这是安陆几代人的梦想。此前,历届地方党委政府也曾多次动议,终因投资大、协调难等原因,一次次搁置。

  今年4月,受上游来水、天气持续干旱等因素影响,安陆唯一饮用水水源地——解放山水库发生“水华”,30万人用水安全敲响警钟。

  一城之困,引来八方关注。省主要领导两赴安陆,了解“水华”问题整改情况,现场查看饮用水源地保护和应急水源工程施工,要求加快备用水源地建设;“引徐济安”工程被列为省委、孝感市委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头等任务;省市县相关部门紧急行动,组建工作协调和技术服务专班,畅通审批立项“绿色通道”……

  “从启动编制到获得可研批复仅用了3个月,开创了省内同类工程新纪录。”安陆市政府办副主任李波洋介绍,明年底工程建成通水后,可满足安陆、孝昌、广水三个县市区17个乡镇60万人安全饮水。

  以此为契机,安陆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步伐。“我们将扩建现有的第二、第三水厂,新建第四水厂,与‘引徐济安’工程对接,保障城区及14个乡镇、开发区居民用水安全。”安陆市水利和湖泊局负责人说。

  从“解一城之困”到“谋全域之安”,孝感举一反三,查找补齐全市安全用水短板。

  在城区,城乡一体化综合保障项目建设启动,实施汉江源水输水管道复线、汉江源水泵站二期、市区城乡一体化供水管道配套等9个工程;

  在孝昌,58处用水工程通过重新排查,10个乡镇31个行政村的供水设施得到改造维修;

  在云梦,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面开工,年底将实现自来水全覆盖……

  从“老旧小区改造”到“老城片区‘双修’”

  12月1日,孝南区城建局副局长黄德胜再次来到文昌小区,与物业负责人黄成光商讨小区后续改造事宜。

  文昌小区建于1995年,是孝感最早一批商品房小区。说起小区原来的环境,黄成光直摇头:“没物业,一团糟,乱搭乱建的铁棚子就有70多个;绿化带也整没了,只剩下两棵树;排水管网不畅,经常渍水。”

  在孝感老城区,这样的老旧小区有408个。孝感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改造,其中2020年将改造101个。

  如今,文昌小区已完成前期改造:铁棚子拆了,车位规范了,物业进来了,文化墙“靓”了……“下一步将改造地下管网,增加公共设施,让居民住得更舒心、安心。”黄德胜说。

  在孝感市委市政府决策者看来,老旧小区的“小修小补”,解决的只是群众眼前之难;让群众真正满意,还得从根本上改善老城区人居环境,补齐老城功能短板。

  算民生账。老城功能不配套,人居环境差,还有不少“一人巷”“两人巷”……群众不满意。

  算发展账。城市建成区面积已达60平方公里,迫切需要从外延扩张向集约经营转变,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重塑宜居老城,孝感相继编制完成了“老城区绿化提升”“新老城区快捷通道”“老城区片区‘双修’”等方案。按照方案,孝感40平方公里老城被划分为17个片区,以功能再造、环境再造和基层治理再造为重点,分期开展生态修复与城市修补。

  目前,熊咀片区改造启动,孝感城市建设翻开新的一页。

  从“治理一条河”到“生态修复全流域

  老澴河,孝感“母亲河”。上世纪末,随着城区人口增加,长期污水排放,老澴河污染日益严重。

  回应群众关切,孝感启动老澴河综合治理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投资166亿元,还一河清水。

  7.83平方公里的后湖片区雨污分流工程率先启动,西湖桥黑臭水体治理同步推进,城区污水处理厂加快提标改造……伴随这些工程的实施,今年底,老城排入老澴河的水将达到一级A标准。

  以老澴河治理为契机,孝感委托长江水资源保护研究所编制《府澴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从优化水资源配置、跨区域水污染联合防治、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方面,对府澴河流域进行综合治理。

  孝感先后拆除大悟城区澴河橡胶坝、孝昌晏家河橡胶坝,以及黄湖剅、邱聂剅、新聂剅、水湾石闸等9处涵闸。“目前我们正着手对其他拦河坝进行改造,建仿生态鱼道,让鱼类生物能自由洄游。”市水利和湖泊局干部黄立军说。

  孝感先后出台府河、澴河流域生态补偿方案,把水质改善成效与生态补偿资金分配、项目争取及项目审批挂钩,“谁污染,谁治理;谁超标,谁补偿”。

  数据显示,至11月底,孝感涉及府澴河流域的6个国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其中5个断面达到优良标准。

  让清水长流,孝感升级“河湖长制”——党政主要领导任总河湖长,4177名四级河湖长配备了警长,形成每位河湖长有1个联系单位、1名技术干部、1名警长的“1+3”河湖长工作体系。今年以来,孝感市级河湖长共巡河湖33次,解决突出问题20个。

  从“治超治限”到“畅通全域路网”

  11月27日深夜,孝感联合执法北站开展突击行动,现场查扣15台超载超限车辆。

  107国道纵贯孝感城区,货运车辆超载超限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位于107国道与黄孝路交汇处的联合执法北站,由路政、交警、城管等部门组成,开展联动执法,精准打击超载超限货车。

  “目前政府正着手构建科技治超体系,计划投资3000多万元,在5条国道、11条省道的关键节点建设16处不停车检测系统。”孝感市公路管理局干部黄俊勇说。

  治超治限,缓解了“痛点”;让群众轻松出行,畅通全域路网。

  孝感推行“全域路长制”,1521名市县乡村四级路长上岗,覆盖全市所有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今年,孝感投资4.2亿元,打造了7条路长制示范线,完成了136公里示范路的绿化、美化、亮化。

  S243省道安陆蒿桥至雷公段是其中一条示范线,全长15.4公里,连接钱冲古银杏国家森林公园和白兆山景区。瞧瞧这条示范线——

  看绿化,栽植银杏行道树及树阵苗木3.9万余株,视野所及绿化全覆盖;

  看美化,沿线建成四个美丽乡村,农户门前统一建起花坛,外墙立面绘制了宣传漫画;

  看配套,建设3处便民驿站,新建19座候车亭,配套设置公共停车场、观景平台、休息休闲区、旅游厕所……

  “三分建,七分管。”作为S243棠棣段路长,棠棣镇镇长黄胜强经常巡查自己管辖的路段。“检查道路环境卫生,及时制止两侧乱占、乱建、乱搭、乱堆,督促整改。”

  路畅,民心顺。“路修好了,门口有了候车亭,出门方便多了!”棠棣镇胡棚村村民胡增明感慨地说,“路干净了、美了,出行心情也舒畅了。”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01:19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