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21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十一月十五

  >习近平对军队老干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
  >精准“体检”以治病防身
  >呵护贫困户眼中那抹星光

  【党建要闻】
  >经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批准,全军老干部工作暨先进干休所、先进离退休干部、先进老干部工作者表彰电视电话会议9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向会议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全军离退休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军老干部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强调,军队离退休干部为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希望广大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各级党委、机关和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要从传承我党我军优良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高度,尊老爱老、竭诚服务,不断推动军队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为推进强国兴军凝聚强大正能量。

  >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9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施《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为契机,扎实做好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晚应约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通电话。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欧盟一道努力,确保明年中欧一系列重要交往和日程取得成功,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对接,致力于尽早达成中欧投资协定,全面有效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朝着有利于各方的正确方向发展。

  【习近平用典】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习近平在《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在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上的主旨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东晋]葛洪《抱朴子-外篇-博喻》。意思是:志同道合的人,即使山海阻隔也不觉得遥远。这句话是习近平在国际场合经常引用的典故之一,以中华文明的独特智慧,折射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任何零和博弈的逻辑都已不合时宜,唯有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才能穿越空间的阻隔,将不同种族、不同国家、不同社会凝聚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政策解读】
  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落实党中央精神,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的《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推动领导班子呈现新气象新干劲新活力。

  >严格日常管理。要认真执行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领导班子的监督。

  >完善考核评价。开展好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全面了解领导班子政治思想建设、领导能力、工作实绩、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和领导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情况,作出客观准确评价。

  >强化正向激励。要真心关爱干部,把“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具体化,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的性质和影响,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正确对待被问责和受到处分的干部,采取适当形式为被诬告干部澄清正名,关注干部身心健康,完善异地交流任职干部保障制度,以组织对干部的担当推动干部对事业的担当。

  【手机短评】
  精准“体检”以治病防身
  ----------
  “不遮不掩、点中穴位”“见人见事、对号入座”“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最近,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陆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有基层党员反映,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把谈心谈话、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等各环节都做得很细很实,用好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针对问题、触及思想,开出了高质量。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守初心、担使命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自身问题的实际步骤。体检细实精准才能治病防身,这就要求会前谈心谈话要准,在盘点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提高、查找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差距不足时,有什么不足就应指出什么不足,既要检视具体问题,也要剖析主观上、思想上的根源;会中批评要真,多些红脸出汗的辣味,少些避实就虚的甜味;会后整改要实,要制定整改措施,并纳入明年工作计划,避免只出题、不答题,防止说归说、做归做。

  【图说中国】
  创纪录:6小时内两连发
  ----------
  12月7日,在6个小时内,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两枚同型号火箭,相继将1颗和6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下图)。在同一发射场6小时之内进行两次航天发射,创下了中国航天新纪录,表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在快速发射核心能力建设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脱贫攻坚】
  呵护贫困户眼中那抹星光
  ----------
  最近,有记者在采访一个残疾人培训技能班时,遇到了低保户小吴。她手部有残疾,生活也挺艰难,可全身上下收拾得利利索索,还涂着口红。有人看着不顺眼:吃低保还整这么漂亮干啥!小吴不服:生活困难,不等于就得活得邋遢。衣服干干净净的,又不多费钱;口红买便宜的,不就行了?——“我不想蓬头垢面地活着!”不想蓬头垢面体现了一种心态。正常的讲究仪表,和超出经济条件的瞎讲究可不一样。小吴对自己的形象有要求,这股精气神儿是摆脱贫困的良好心理基础。一线扶贫干部反映,最难扶的贫困户什么样?就是泄了气、丢了劲,习惯了贫困状态的。当贫困户自个儿心里憋着一股劲儿,想改变、要改变、积极向上,就能吃得苦、耐得烦,挡在面前的一道道坎儿才能翻过去,日子才能越过越好。像小吴这样“不想蓬头垢面地活着”,就是个很好的心态。贫困并不可怕,只要心中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向往,如眼中的星光,值得我们用心呵护。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17:0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