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践行初心使命 聚力高质量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

  2019年,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铺开“党建引领促发展,上善‘箬’水惠民生”的主题党建系列活动,不断深化“党建+”工作模式,切实把初心使命转化成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凝聚力和合力。

  注重“深思”抓学习,坚定信仰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让自己更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白箬铺镇十分注重强化理论学习,各支部列出了学习清单,将论述摘编、学习纲要下发至每一位党员;建立了晨读会制度,每天早晨8:30-9:00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力求通过真学真信真用筑牢信仰之基,凝聚奋斗之力,坚定为民之心。

  为了拓展学习教育效果,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心里走,白箬铺镇针对各级党组织特点,分层分类开展主题教育。针对年老体弱的党员开展“送+读+聊”送学上门,外出党员采取网上送学,确保参学全覆盖;邀请市委党校老师作《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授课,利用本土红色资源开发微党课《诗词拳拳颂初心》,并运用课程组织党员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开展每周一次“三问三思”初心分享会,开展专题研讨,进一步唤醒初心,强化责任。

  注重“求真”抓检视,找准差距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为此,白箬铺镇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把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与整改落实结合起来,找差距、明思路、定举措。

  深入调研明思路。该镇党委班子结合职责分工,带头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确定调研选题9个,进一步检视校正当前发展理念、思路和举措,走正走实高质量发展路子。

  敞开大门听意见。该镇党委班子坚持主动找问题,采取访谈、设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开门听意见,把自己、职责、工作摆进去,找出短板差距,明确努力方向。截至目前,征集意见建议207条,查找各类问题 82个,其中现场答复14个,已完成整改43个,正在推进25个,所有问题建议实现100%受理、100%答复。

  针对问题定举措。为解决基层党建不强的问题,白箬铺镇将主题教育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强化党建“第一引领”,坚持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主题教育重点来抓,严格用区委要求的“八度”标准来规范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真正让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全镇政治生态建设的有力抓手。为解决工作效能不高的问题,白箬铺镇将主题教育与提升干部作风相结合,坚持干部作风“第一保障”,结合主题教育八个专项整治,在全镇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以干部作风提升行政效能。

  注重“增效”抓落实,惠泽民生

  初心镌刻于心,使命践之于行。

  白箬铺镇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人民群众盼什么,就着力解决什么。

  针对村民反映公交车候车时没有遮风避雨的候车亭的问题,白箬铺镇黄泥铺村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一起投工投劳,10天时间建起了村庄沿线12个便民候车亭。

  针对老百姓痛恶的黑恶势力,白箬铺镇充分吸取典型案例教训,不断强化社会治理创新,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并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

  针对老百姓的脱贫致富问题,今年上半年白箬铺镇投入120万实施瓜蒌种植项目。项目对龙唐村23户精准扶贫户及其他村16户兜底扶贫户进行全覆盖,每年实行保底分红,现已招聘固定农民用工10人,有效带动了农民和贫困户的就业增收。今年已完成所有种植工作,产量达到8吨,产值50余万元。

  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白箬铺镇直面民生痛点难点堵点,敢于动真碰硬,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老百姓的满意,带来的是工作的推进更加有力:500千伏望城变电站项目落户于该镇古山村、金峙村,用地面积106亩,涉及9个村民组,该电力项目性质特殊,情况复杂。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指挥部。从指挥部召开动员会,启动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工作,不到1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了拆迁补偿,达到“四清”交地;望城至艾家冲500千伏线路工程,鼎功至望城500千伏线路工程,长20公里,在镇域范围需建设塔基52个,沿线涉及5个村,工作协调难度大,经过该镇、村干部不厌其烦,细致深入政策宣传,严守政策底线,目前已经提前完成塔基交地;常益长高铁项目途径古山、金峙、胜和三个村,长约6公里,高铁主线、高铁动车所及高铁梁场共用地848亩,涉及房屋拆迁101户,11月8日召开拆迁动员大会,目前已完成土地青苗外业调查及迁坟工作,房屋三轮会审已完成,定于12月14日启动房屋签约,预计12月28日房屋签约拆除清零,实现常益长高铁项目848亩全面交地。

  奋进新时代需要坚定理想信念,描绘新画卷需要牢记使命担当,白箬铺镇全体党员将继续时刻牢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无愧于时代的共产党员”,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14:48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