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民政厅规划财务处:党员管理“小积分” 激发党建“大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走进湖南省省民政厅规划财务处办公区,过道墙上设有一个大大的“积分红黄榜”,支部每名党员全年的积分在上面一目了然。积分管理使同事之间有了“看得到、算得清、比得着”的量化指标,促使学有榜样、做有方向、评有标准。 近日,在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组织的第二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和表彰会上,省民政厅规划财务处党支部获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面”十佳案例,成为湖南省唯一被表彰的优秀案例。

  省民政厅规划财务处负责部门预决算、机关会计等财务工作,同时承担着全省民政规划编制、资金管理、项目监管、数据统计、脱贫攻坚等工作,工作质量的高低关系全省民政工作的好坏。如何以党的建设引领和带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破解基层党建中存在的活动组织难、作用发挥难、准确评价难等问题,是该支部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边学边改的着力点。

  “找准从严管理党员的突破口,探索出一条既契合自身实际,又能激发党员内生动力且长期管用的积分管理好路子。”在该支部过组织生活的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跟支部委员们一起谋划。去年以来,该支部紧扣“全、细、严、硬”四字,创新开展量化积分管理,构建基础分、履职分、奖励分和负面分(反向扣分)的综合考核体系,以基础分“铸魂”,凭履职分“立根”,用奖励分“赋能”,借负面分“纠偏”,动态管控,严格考评流程。

  党员积分评定按照“报绩、算绩、评绩、定绩、晒绩”五个步骤进行。他们明确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支部纪检委员对积分全过程进行监督,支委会组成考核小组,按照“一人一表、一事一记、量化积分、动态管理”的原则,对党员申报积分事项和积分进行计算核实。在常规积分管理的基础上,还增加事前听取意见和事后总结反馈环节,既从形式上、更在实质中丰富积分管理体系,形成工作闭环,实现参与全覆盖、考核全方位、过程全公开。

  公开张榜“晒绩”。规财处党支部定期将积分在党务公开栏中公示,同步通过党建微信群推送,设立积分红黄榜,对得分90分以上的党员予以红榜公示,在评优评先和选拔任用干部中重点考虑;对得分70分以下的党员予以黄榜警示,专门约谈并限期整改。

  积分红黄榜作为党员管理教育的“提示牌”,破解了“干好干坏一个样”,它如同一面镜子,时刻提醒党员们牢记使命、奋勇争先,做到服务机关、服务基层、服务大局更加精准。该处牵头“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推动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在2019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经验交流。近两年来,该党支部有6名党员被推荐提拔使用,3名党员被表彰为“优秀党员”,1名党员获评“全省会计领军人才”。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14:50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