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淄博:坚持有解思维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委组织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有解思维,立足实际,着眼长远,重点做好三道“加法题”,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为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走访调研+一线考察=优秀干部扩容增量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每年根据工作重点确定主题,先后开展了“对标先进、担当有为”专项考察、“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调研走访、区县党政领导班子换届回头看、机构改革后领导班子运行情况专题调研等活动,把优秀干部推荐作为重要内容,有针对性地了解掌握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女干部和党外干部。深入落实《淄博市全方位考察及综合分析研判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施办法》,在全面分析、综合比选基础上,分层次、分类别、分领域建库储备,逐人建立特质写实档案,目前共储备干部300余人,并实时动态调整。

  始终做到“重点工作在哪里、组织视角就延伸到哪里”,出台《关于充分发挥组织部门职能全力服务和保障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的意见》、《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一线发现考察干部实施方案》,综合运用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发放调查问卷、工作实绩公示评议等措施,重点发现“狮子型”和“老黄牛”型干部,准确识别“孔雀型”、“鸵鸟型”、“病猫型”干部。建立跟踪考察机制,对重点工程项目全程随访,注重把“一时”与“一贯”、“听其言”与“观其行”、“查其表”与“析其里”结合起来,系统辩证地评价干部。今年以来,先后赴火车站南广场、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等重点建设项目和环保攻坚一线进行专项考察,有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专题培训+挂职锻炼=加快干部成长成才

  以“穗选”、“育苗”、“成才”三大工程为载体,按照“党性教育在党校,能力提升在名校,体验培训在一线”的思路,定期举办中青年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集中一个月时间,分别开展党性教育、能力提升、体验培训、社会调研,对参训学员表现全程纪实,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渠道。同时,针对优秀党务干部、组织人事科长等群体开展专题培训,近三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5期,累计培训干部516名,其中入库储备干部占比超过50%。

  聚焦全市重大任务、重点工作开展挂职锻炼。每年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到信访岗位挂职,定期考察了解,近三年来累计挂职163人。今年以来,面向全市优选招商引资、产业园区工作骨干25人到双招双引主战场经受历练;抽调环保一线精干力量40人,成立3个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污染防治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注重发现在挂职锻炼中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实施循环式、接力式培养培训,对成熟度高、发展潜力大的干部,有针对性地选派参加对口支援工作,在边远艰苦环境中进一步磨练意志、增长才干。

  政治标准+专业素养=选人用人提质增效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出台《淄博市考准考实领导干部政治表现实施办法(试行)》,对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内容进行细化,拓宽考察渠道,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人选政治、廉洁“双鉴定”、“双签字”制度,所在党支部对考察对象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出具书面意见。坚持定量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对拟提拔重用人选政治表现进行正反向测评和个别谈话了解,切实把“两面人”挡在门外。严格以考促学,今年以来对新提拔任职干部全部进行了政治理论测试,31名80分以下干部进行了补考。强化结果运用,坚决兑现谈话提醒、取消考察对象资格、组织处理、回炉学习等措施,近两年因政治站位不高、履职尽责不力调整干部13人。

  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不断加大专业干部选拔力度。近年来,拿出部分专业性较强的岗位,选拔配备有一定驾驭水平和管理能力、群众公认度较高的行业专家,累计选拔专家型干部40余名,树立了良好的用人导向。注重从年轻干部中选拔具有专业背景和从业经历的优秀人才,机构改革以来,35名专业素养较高的“75后”干部走上县处级领导岗位,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同时,加大专业型干部储备培训力度,先后开展了市管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推优荐才”、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交流任职等工作,共储备企业经营管理人才229人,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双向交流26人。今年以来,立足新型工业化强市、文化名城、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围绕经济、金融、法律、城建、环保等重点专业,考录各类选调生81名,为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注入源头活水。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12: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