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地以干部担当作为情况为重要内容充分发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的监督作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是促使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必要措施。各地对照党中央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新要求,结合巡视巡察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将干部担当作为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督促广大干部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坚持担当作为情况检查与选人用人检查同部署、同推进,结合巡视巡察扎实开展。北京、吉林、重庆、新疆等地从2018年起,将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纳入巡视巡察重要内容。辽宁成立8个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结合今年下半年进行的两轮省委常规巡视,开展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督查。青海把用人导向监督和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情况纳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内容,对62个地区和单位进行专项检查。江西省委组织部会同省委巡视办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有关工作协作配合的意见》,明确巡视发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线索办理的责任分工和具体要求。南京市印发实施意见,将干部担当作为情况作为巡察、督查重要内容,对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的干部进行组织调整。河北廊坊市、江西于都县、江苏昆山市等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力促干部奋发有为。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制定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措施、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管理问责等情况。天津把“是否采取有效措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是否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严格管理、严肃问责”作为巡视巡察工作的重点内容,对正向激励机制不够完善、担当作为导向不够鲜明的,采取督促整改、追责问责等措施。 河北注重检查是否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是否注重提拔使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对已查处或拟处理的不担当不作为干部处置是否到位,是否存在问责上的“宽松软”问题。江西、安徽等地立足组织部门职能职责,重点了解被检查单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情况。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明确在监督检查中重点看党组织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举措、干部担当作为表现和及时发现、处置不担当干部等情况。

  坚持多措并举,深入推动担当作为情况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吉林出台《关于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进行组织处理的办法》,为各级党组织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提供制度保障。江苏将各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述职和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北京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不担当不作为情况,建立问题台账,由市委组织部相关处室按照职责分工,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黑龙江严格按照2个月的时限要求,督促指导抓好整改。浙江对检查发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84个典型问题,逐一进行立项督办交办,按照见人见事见制度的要求,彻查原因、区分责任,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处理问责不到位不放过,目前已问责干部209人次。山西朔州市将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表现细化为5个方面40个具体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目前已整改1021条。安徽芜湖市弋江区结合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查摆干部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41个,制定整改措施82条,推动落实整改责任,限期整改到位。湖南常德市加强督促检查,定期调度反馈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整改不到位、不符合要求的23家单位发出督办函,对11个单位组织(人事)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确保整改见到实效。

  注重用好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成果,着力引导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云南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反面典型以适当方式予以通报,对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的,及时进行组织处理,特别是在推进脱贫攻坚战中,坚决调整11名不胜任现职的贫困县党政正职和75名贫困乡镇党政正职。广东坚持稳妥审慎分类处置存在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干部,截至今年8月,共对233名处级以下干部作出免职、调整岗位等处理。厦门市综合分析巡视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发现的问题,精准启动问责或组织处理,对15名不适宜、不胜任、不称职的干部进行调整。湖北研究制定《结合巡视巡察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实施办法》,将担当作为情况检查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深圳市龙华区等地针对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堵塞漏洞、健全工作机制,为促进干部担当作为提供制度保障。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13: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