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盐城以政策创新广聚人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立冬之后,坐落在长江入海口的上海仍然碧空万里、风和日暖。

  11月16日,前来上海大学宝山校区赏菊的人群中有一群特殊的客人。“两院”院士、知名高校院所领导、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等700余人走进上海大学,参加中国盐城第九届沿海发展人才峰会主题活动。

  重奖领军人才、发布“1+10”全新人才政策体系、首次推出盐城紧缺人才指数、聘请院士担任盐城院士咨询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盐城市紧紧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融入长三角,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该市通过开展“1+N”的人才、项目、技术、资本对接活动,吸引上海创新创业资源向盐城集聚,促进长三角产业、人才、资本等要素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

靶向发力 精准聚才

  上午不到8点,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体育馆内人头攒动。

  “应届毕业生去盐城具体有哪些奖励?”

  “有学历要求吗?”

  “一个月补贴多少?”

  ……

  前来咨询、投递简历、面试的人一波波涌入体育馆,有些热门摊位甚至排起了见首不见尾的长队。澳门大学毕业的研究生郭琰,特意从南京赶来,投递了射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岗位。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单雅婕是响水人,她一早就来到现场,在扫码、登记、搜索、咨询后,很快选择了盐城市一小数学教师岗位。

  据了解,此次盐城在上海大学举办的“两海两绿”人才专场招聘会,118家用人单位共提供1988个职位,硕士、博士最高年薪分别达30万元、80万元,现场应聘3000多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020人。

  作为具有后发优势的沿海中心城市,盐城需要哪些人才?峰会期间,盐城人才紧缺指数报告首次发布:新能源、机械制造、教育、卫生等12个行业共紧缺人才3万多人,电子信息行业和纺织行业人才重度紧缺,教师、医生、复合型挡车工、技师等专业技术岗位需求量较大。

  “‘人才紧缺指数’的发布,提高了人才招引的精准度。”盐城中学负责招聘的姚佳俊说,盐城共有各类学校1375所,根据测算,2019年至2020年全市54%的学校人才紧缺,其中,高中物理、生物、地理老师等岗位重度紧缺。“这次为适应新高考结构调整,我们带来了高中语文、地理、生物等40个紧缺岗位。”当天他们收到了100多份简历,其中盐城籍40多人,还有不少海归前来应聘。

  “靶向发力”提高了引才成效。今年,盐城市组织实施南京专场、苏南专场、上海专场、省外专场“四大系列”引才活动,力求引进2万名以上高校毕业生,实现人才资源总量和实力稳步增长。

“保姆式”服务,感受“盐城温度”

  “盐城既是创新创业的热土,也是我的第二故乡。”2017年,朱利明落户盐城,创办了江苏贺鸿电子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步入发展快车道。提起盐城对于创新创业的支持,朱利明感触颇深。

  “当初到盐城东台发展,就是看中了这里的生态、人文和营商环境。”朱利明回忆,盐城地方党委、政府从执照办理、证件审批、生活服务、人才政策等方面给予了许多支持。今年,朱利明成功获得江苏省“双创人才”项目资助。人才峰会现场,为加快公司上市步伐,朱利明与上海锦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金融战略合作协议。

  为打造高质量的政府服务环境,盐城依托市、县(市、区)人才服务机构,建设一网宣传、一线接听、一站服务的人才公共服务平台,为各类人才提供政策咨询、求职创业、项目申报、户口落地等全过程服务,努力当好人才发展的“后勤部”和“店小二”。

  江苏省、市两级“双创人才”,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顾剑锋同样感受到了盐城服务人才的温度。在办理证照、医疗保健等手续的过程中,盐城专门开辟“绿色通道”,为顾剑锋提供了一站式、零距离的保姆式服务,让他感到非常暖心。

“1+10”政策,拥抱“盐城机遇”

  梧桐茂兮,凤凰来栖。盐城作为长三角城市群中重要节点城市,“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多重国家重大战略在此叠加交汇。盐城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阶段。

  能不能在新一轮竞争中占据先机、赢得优势,根本上取决于人才。为融入长三角、接轨上海,以人才优势构筑发展优势、竞争优势,盐城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发布以人才“新十条”为龙头、十项实施细则为配套的盐城“1+10”全新人才政策体系,引起与会各方英才的浓厚兴趣。

  早在2011年,盐城就出台了人才八条政策,在全国较早推出千万资金资助单体人才项目。在此基础上,近年来先后推出“515引才计划”、聚力创新科技10条、盐城人才新10条等一系列人才政策。

  今年,盐城推出的十项实施细则对人才政策“新10条”进行逐条细化分解,包括企业引才育才奖励、支持离岸研发创新、高校毕业生补贴、非遗传承大师工作室项目资助等10个配套规定,涵盖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服务、平台搭建等各环节,兼顾顶尖人才、领军人才、高校毕业生、乡土人才、柔性引进人才等多群体,打出资金补贴、政治待遇、融资支持、服务保障等组合拳,最大程度地吸引各类人才来盐城创业扎根。

  为进一步提升引才用才的实效性,盐城坚持“不求所在、但求所用”,以离岸创新模式作为引才新突破,利用北京、上海等地研发资源和人才力量,大力支持企业在当地设立“飞地”研发机构。相关负责人介绍,“年纳税超1000万元,在北京、上海等地设立研发机构的市内工业企业,其研发机构引进的、个人所得税在盐缴纳的高层次人才,可不受参保地限制,同等享受盐城人才政策。”

  “1+10”全新人才政策体系的建立,是盐城重视人才、招才引才的政策再加码、再发力,为更多人才提供了成就梦想的“盐城机遇”。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13: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