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六盘水着力解决融合不够、各自为政、单打独斗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周法官,你快来,我们这又发生了纠纷。”接到村民的电话,周法官立即走出了办公室。

  周法官,是贵州六盘水市六枝特区人民法院第四法庭庭长周定友,也是法院党总支和月亮河乡隆茂村开展“机关联基层”的核心力量。在推进“强村联弱村”工作中,法院党总支与隆茂村党支部建立每季度党建工作定期学习研讨制度,指导村委会成立村委调解室,处理矛盾纠纷。这是六盘水市开展“五联五共”以来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六盘水市针对各领域党建机制、队伍等方面融合不够、各自为政等问题,提出“五联”机制,通过组织相加、工作相融、保障相促,实现“五共”目标,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全域联建“一盘棋”

  “能不能搞一个农特产品销售区?能不能再拓宽异地搬迁群众就业渠道?……”在水城县营盘乡哈青村活动室,水城县双水街道广场社区与水城县营盘乡哈青村正在召开座谈会,会议才进行10来分钟,哈青村村支书胡小占就迫不及待地向广场社区抛出了一连串的帮扶诉求。

  开展强村帮扶弱村以来,在双水街道组织下,广场社区“两委”多次到哈青村“走亲戚”“串门子”,收集意见120余条。针对哈青村亟待解决的问题,广场社区第一时间制定帮扶计划,签订帮扶协议,实行“订单式”帮扶,并明确专人负责联络对接,确保帮扶工作落地落实。

  该市按照强弱各30%左右的原则,采取“一对一为主,一对多和多对一为辅”的方式推行强村联弱村,推动联思想带观念、联组织带提升、联技能带致富、联产业带发展,助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取得实效。该市还推进“公家”单位与“私家”单位联建,截至目前,共结成“五联五共”对子784对,覆盖农村、城市、机关等多个领域党组织1865个,联合开展党组织活动1471次、联合开展业务活动1403次。

资源共享“一家亲”

  “五联五共”的春风,让盘州市第一中学和六盘水外国语学校联姻。今年以来,盘州市第一中学发挥党建优势,帮助外国语学校强化党建标准化建设,共同开展主题党日等党内活动。外国语学院则发挥第二兴趣课堂等优势,通过开展学生联谊活动、社团交流等方式,加大两所学校学生的交流互动,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实现以党建为引领,两所学校教学质量双提升。

  该市通过开展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平台共用、活动共办、发展共赢“五共”,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交流合作、深度融合、发展共赢。目前,推动联建党组织共开展“三会一课”等活动563次,开展红色讲堂等党建活动89次。

上下联抓“一股绳”

  “和我们联建的企业从一开始的2家,到现在已经有10家了。”贵州融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负责人张起飞介绍道。

  贵州融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制定《党建联建协议》,推进与联建的10家非公企业共享阵地、共享活动、共享经验,以共话发展、共话感恩、共话尽责为载体,带动非公企业思想、组织、效益齐头并进,在关联非公企业注入“红色”元素,形成国企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党建新格局。

  该市坚持把人、财、物、制度作为有力抓手,抓责任落实、队伍建设、阵地建设、经费保障、典型引领5个方面的工作,推动“五联五共”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落实。采取“上级拨、各方筹、党费补”等方式,保障联建工作经费;对400名来自国企、学校、医院等领域的党务工作者进行培训;围绕构建“一核多点”阵地体系,统筹组建单位党组织阵地资源,支持民营企业就近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定期开展党员培训、学习教育等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14: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