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守初心暖民心 破解民生关键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农贸市场是否让人放心?农村集体聚餐如何提升食品安全?小区楼道里乱堆杂物怎么管?这些群众家门口的揪心事、烦心事,成为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为民服务的发力点。

  惠民家宴惠民生

  “价格低,环境好,这里简直比酒店还要好!”大厅宽敞明亮,厨房干净整洁,菜品丰富美味,刚在凤桥村家宴中心办了一场乔迁宴的村民金海金竖起大拇指点赞。

  今后,秀洲区将会把农村家宴中心逐步升级为“五心惠民”家宴中心,不仅下调服务费用5%~10%,还为低保户、低收入家庭、现役退役军人等特殊群体减免部分服务费。

  价格惠民,服务更护民。为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场监管、食安办、村(社区)、联村干部、村民志愿者等组成安全管理团、新风评议团、连心服务团三支队伍,定期开展食品安全、厨房卫生等服务指导;引入“家宴报备单”与文明新风承诺执行评议制度,聚焦农村餐桌减负;以家宴中心为载体,积极开展公益活动。

  家宴中心变惠民家园。以家宴中心为核心,凤桥村打造集乡村图书馆、篮球场、文化礼堂、居家养老中心等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区域。“现在村民们都喜欢来家宴中心办酒,不仅好吃实惠,周围还有许多休闲娱乐的去处。”凤桥村支部书记朱隆华说,眼下,家宴中心正在安装投影仪。

  目前,秀洲区已在标准化家宴中心基础上,成功打造洪合凤桥村与王江泾古塘村等一批“五心惠民”单位,成效良好,明年将实现全区“五心惠民”家宴中心全覆盖。

  红色暖巢暖民心

  一张特殊定制的低床,一张带滑轮的旋转椅,看着眼前粉刷一新的卧室,家住洪合镇金桥村姚家弄的金火明喜笑颜开,“新的床铺很低,我现在一个人也可以上下床了。”

  2008年,金火明因患骨瘤高位截瘫,一家三口只能依靠妻子的微薄收入生活,日子拮据。由于身体残疾,上下床、坐椅子这样的动作都成了费劲事,20多年前购买的老家具更是无法满足金火明的生活需求。

  今年来,秀洲区开展“红色暖巢”行动,为低保家庭户每户贴补8000元改造居住环境。为切实帮扶低保家庭,凤桥村村干部主动上门问需,宣传惠民政策,并根据金火明的实际情况制定改造方案。

  自“红色暖巢”行动开展以来,秀洲区党员干部挨家挨户走遍全区2000余户低保家庭,上门问需。为让“暖巢”更有针对性,全区已有90多个党支部与300多户低保家庭结对帮扶,一对一进行改造帮扶。

  眼下,全区累计投入改造资金300余万元,已有376户低保家庭完成改造,一间间陋室变得温馨。

  “红立方”坐镇解民情

  “这个菜场卫生又实惠,买完菜还能免费理个发。”家住秀洲区洪合镇横泾桥社区的居民李阿姨一早就来到洪合镇农贸市场,一买完菜,她就到“红立方”党员志愿服务驿站排队理发。

  菜场里有了便民服务点。大到消费维权、法律咨询,小到借个推车、借把雨伞,在洪合镇农贸市场,消费者和经营户一有难题,首先想到的就是找“红立方”。今年7月18日,薛老伯找到“红立方”,原来他在菜厂附近遗失了近万元现金,志愿者冯恩伟一听,立刻调取监控,短短十几分钟就在附近路段找回了薛老伯的钱。

  小菜场,大民生。农贸市场不仅是市民菜篮子,更是民生工程大事。秀洲区以文明规范化农贸市场为基础,建立“党员先锋驿站、放心消费驿站、法制宣传驿站、爱心惠民驿站、维权服务驿站、和合文化驿站”六个驿站,设立6个方面26条服务标准的“市场红立方”,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综合管理。

  “洪合镇农贸市场正在积极探索服务群众的新模式,打造农贸市场‘红立方’新样板,预计明年将实现全区覆盖。”秀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小事”就是“群众大事”。结合主题教育和深化“三服务”,嘉兴市秀洲区多点发力,开展“红色暖巢”“惠民家宴”“网格代办”“红色物业”“市场红立方”五大行动。截至目前,全区累计解决问题7278个,精准破难办结关键小事3520件、民生实事3040件。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14:42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