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泉州:上下联动齐发力 摸排1343项难题积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福建省泉州市以“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为重要抓手,突出站稳群众立场,坚持市县联动,共摸排出1343项难题积案,并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挂钩、挂图作战推进、清单对账销号等机制,一大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目前,全市已化解落实1007个,占比达75%。其中,市本级积案309个、市领导包案44个,办结率分别达64.7%、79.5%。

  提升文教医疗

  投资超过15亿元

  主题教育期间,泉州在强力推进城市环境整治巩固提升等工作基础上,投资近5亿元,加快实施古城中山路、洛阳古街、五里古街等历史文化街区综合保护提升示范工程,并着力构建相关保护政策体系,努力从整体上形成保护古城老街、古镇古村的山水环境和肌理格局。

  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短缺这“老大难”问题,在主题教育期间也取得有效突破。比如,着力破解“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难题,全市新增公办(民办)幼儿园14所、新增学位2435个,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政府购买机制,累计兑现省、市财政奖补资金3513万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达78.22%。针对“医疗床位资源缺口较大”问题,集中开展“百日攻坚”,14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71亿元,新增床位3580张。

  民生无小事

  统统纳入化积案行动

  民生无小事,对水电气“一户一表”改造、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征迁补偿款未及时发放、偏远地区开通公交等涉及片区群众切身利益的烦心事、揪心事,泉州全部纳入市、县两级“化积案”行动,并逐一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泉州提出用三年时间对全市20年以上的老旧小区全部进行改造,其中,今年共计划启动200个改造项目,目前70个已开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000万元,惠及数千家群众。

  在城乡公交线路方面,开通泉州市区至南安洪濑、康美等地的公交路线,用一个多月时间全力攻坚,顺利解决了这一省级重点积案。此外,对中心市区公交服务品质提升以及洛江区、台商投资区等地偏远乡镇群众出行不便问题,均纳入市级重点积案。仅一个多月,已有1535辆公交车实现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同时,开通连接偏远乡镇公交里程上百公里。

  培育典型示范

  引领带动各项工作

  泉州市结合“化积案”专项行动,进一步培育典型示范、推广先进经验,力促更多“盆景”变成“风景”。

  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是今年来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要部署。泉州市坚持因村制宜,步步升级,在抓好“拆违”会战、解决“脏乱差”问题,完成125个村庄房前屋后整治基础上,加快探索融入乡村文化记忆、壮大集体经济、提升整村宜居水平等创新方式,努力打造成片景观、农事生产、乡村习俗、文旅民宿等一村一图、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3.0版本。

  “化积案”过程中,群众反映的许多问题都与基层治理直接相关,泉州在全市选取10个重点社区作为培育重点,加快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协商自治能力、社会组织培育、共驻共建共享水平等“八大提升工程”,力争打造出若干个全省乃至全国样板、先进典型,并以此引领带动全市社区治理水平整体提升。

  领导干部带头

  认领各类难题积案

  泉州市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化解积案,发挥好“头雁效应”。市县两级领导干部包案认领各类难题积案555个、占积案总数41.3%,目前已化解457项,化解率82.3%。

  泉州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牵头化解了南安围填海环境整治、学前教育公办学位不足、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城市公交服务品质提升等44个市级重点难题积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干部,还先后近20次深入基层,摸排收集各类差距短板、意见建议等近300项,现场解决近百项问题,对35个民生急忧盼问题建立领导挂钩督办制度。

  此外,泉州市将解决“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体制”问题,作为推动“化积案”行动成果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导向。近期,出台实施《关于进一步完善化解民生热难点问题工作机制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的意见》,建立了定期摸排、限期解决、长期跟进、定期不定期“回头看”、可预期向群众反馈等五个机制;对短期可解决的问题,通过12345平台清单交办;对一年内可解决的普遍性问题,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对涉及体制机制的历史遗留问题,纳入“XIN”行动滚动推进。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15:05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