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南阳宛城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近日,在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仲景街道“学习强国”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内,宛城区“百姓宣讲团”负责人梁海磊向附近100多名群众和街道、社区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社区建设、垃圾分类,好多都是跟咱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内容,通俗易懂,还能直接跟专家对话,真得劲儿!”社区群众王秀粉兴奋地说着。

  这只是冰山一角。宛城区委书记刘中青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宛城区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立足宛城实际,聚焦“三大维度”,即发挥中共南阳支部纪念馆、宛东战役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和“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陈增喜先进人物优势,从灵魂深处抓检视,让整改实效看得见,实现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在全区“五大板块”建设中破解难题惠民生,画出为民解忧最大“同心圆”。

  维度一:“红”出新活力

  冬月时节,早晨寒气逼人。但是位于宛城区黄台岗镇刘宋营村的中共南阳支部纪念馆,却让人感觉暖阳如春。纪念馆门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鲜红的大字熠熠生辉,党史文化长廊前,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面对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默默发誓要把践行初心使命作为终生的追求。

  中共南阳支部成立于1926年5月,是南阳地区成立的首个党支部。该支部通过创办平民学校、农民夜校,宣传发动群众,组建农民武装,在南阳播下了革命火种。90余载风雨洗礼,如今的中共南阳支部,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蝶变成为南阳市党史教育基地,继续诉说着无数革命先烈的赤胆忠诚与奋斗牺牲。

  在主题教育中,宛城区先后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建成以“一馆一中心一园一林”为主线的区级党性教育阵地,即中共南阳支部纪念馆、区党员党性教育中心、宛东战役烈士陵园、清风林,已成为该区党员干部的红色热门“打卡地”。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已经有2.6万名党员干部和学生来此瞻仰学习,补足精神之钙,高扬精神之旗。”宛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贾迪表示。

  红色教育蕴含着时代精神内涵,沉淀着革命先辈和英雄楷模的故事。宛城区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充分利用群众身边的红色资源和楷模人物,筑好红色阵地,擦亮红色教育名片,让革命先辈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新活力”,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把稳思想之舵,履职尽责、忠诚担当。

  宛东战役烈士陵园位于宛城区红泥湾镇东连庄村,陵园内松柏含翠,丰碑耸立,是该区着力打造的又一个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基地。9月30日,在全国第六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宛城区在红泥湾镇宛东战役烈士陵园隆重举行公祭活动,全区社会各界代表1000余人参加公祭仪式,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表达继承先烈遗志、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在主题教育中,宛城区还着重发挥先进典型人物优势,让身边人讲身边事,更容易入脑入心,教育更具感染力,达到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35年来,宛城区科技局原局长陈增喜为基层农民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4万多件,建立现代农业项目20多个,累计为农民增收1.2亿元,因为“电话多、下乡多、农民朋友多”,被广大群众亲切地称为“三多局长”。

  如今,陈增喜又多了一个身份——南阳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事迹巡回报告团成员,用宣讲的方式教育全区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坚定执着,牢记宗旨,永不懈怠。

  “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全市党组织发源地、宛东战役主战场和楷模人物陈增喜等资源优势,利用多维度学习形式,教育党员干部对标先进查摆问题、坚守初心,为全区党员干部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宛城区区长樊牛告诉记者。

  维度二:“改”出新动能

  要想开展好主题教育,必须奔着问题去。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主题教育启动后,宛城区四大班子以上率下、率先垂范,采取集中调研、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网上留言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区委书记靠前指挥,深入全区“五大板块”建设一线,下沉“三大攻坚战”工作前沿,听取意见建议,着力解决群众关切问题。在区委带动下,全区各单位通过“面”上说、“线”上听、“走”中看、“谈”中记等方式,共收集对乡科级以上领导班子意见建议728条,乡科级以上班子成员意见建议1143条。

  “中心城区‘上学难’问题仍有群众反映,消除超大班任务依然艰巨。”在近日举行的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汇报点评会上,区委书记与区直单位一把手一对一、面对面,就检视整改等方面分别谈成绩、找差距、说打算,原计划2个小时的会议进行了4个多小时,让大家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与压力。

  为确保把问题找准确、原因查清楚,在检视整改工作中,宛城区建立“三单两审一公示”制度,并建立分级审核公示机制,上级审查下级,巡回指导组审查被指导单位,并进行公示,通过上下联动提高问题检视工作质量,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找差距补短板。

  同时,坚持将自我检视查摆出的问题和专项整治的问题相结合,实行项目化推进,建立销号管理制度,即知即改、同步整改,持续用力向“硬骨头”开刀;着力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切实堵塞制度漏洞。对“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并转化成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新动能”。

  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中,该区实行1名县处级领导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区直机关结对帮扶的“四个一”联动整治工作机制,同时率先在全市范围内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推进会和主题教育汇报点评会开到乡镇基层,庖丁解牛直面存在的难题。在“机关党的建设‘灯下黑’问题”整治中,从“党组织设置规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等4个方面18项内容入手,建立完善16项制度,解决了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不够严肃问题;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中,针对4大类14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46项106条,为开展检视问题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村间小路干净整洁,路边草木丰茂,水冲厕所走进寻常百姓家,五保供养获群众赞誉。如今宛城区8个软弱涣散村已全部“摘帽”,实现了由“乱”转“靓”的美丽蜕变。茶庵乡北肖庄村就是享受到红利的一个缩影,该村第一书记徐玉村激动地说:“如今村里配齐了村‘两委’班子,党员活动室修整一新,产业发展有路子,群众致富有盼头,百姓这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维度三:“拼”出新气象

  12月1日,南阳人终于迎来了期

  盼已久的“高铁时刻”,南阳东站气势恢宏、极富现代感、典雅时尚,巨大的“W”造型宛如卧龙潜伏,正蓄势待发,为南阳高质量建设大城市带来了历史性机遇。

  宛城区作为高铁片区建设的主战场,承载着全市人民的期望和重托。为确保高铁各项工程能够全面按时保质交工验收,该区20天完成起步区及光武路连线2200亩土地征收,15天完成高铁正线、站房、编组站750亩土地征收和房屋征迁,10天完成733亩安置用地征收,用不可思议的速度创造了新奇迹。

  在主题教育中,宛城区坚持把整治成效作为衡量主题教育开展成效的“试金石”。该区对照省、市委的专项整治方案,出台了《宛城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的方案》以及7个专项方案,明确了专项整治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单位,教育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全区新能源经开区、高铁片区、农运会和内河征迁安置、南阳古城、乡村振兴“五大板块”和“八个专项整治”等热点堵点,深入调研,攻坚克难。

  目前,确定县处级调研课题40个,县处级以下调研课题461个,开展“旧账清零”和“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行动,整改问题175个。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在实地调研中给予高度评价,称赞宛城区找到了开展主题教育和推动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实现了学习工作“两促进两不误”。

  打通断头路事关全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成败。宛城区在区、街、村、组四级干部中开展“守初心、比担当、看成效”活动,街道、社区负责人立下军令状,社区、小组干部带头配合拆迁工作,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形成了拆迁工作的强大合力:两相路、农运路2条断头路6天完成拆迁75户任务,在中心城区实现率先打通,提前完成全年1267亩土地收储任务。

  南阳市中心医院区域改扩建项目,是全市重点民生工程,涉迁房屋也是北关社区5组400余户群众最后一项集体资产。党员干部深入涉迁群众家中逐户调研,做到调查研究在一线、现场办公在一线、解难释疑在一线,达到入户率、见面率、争取理解率三个“百分之百”,9000多平方米建筑在一个月内拆迁完毕。

  护城河作为一条贯穿南阳市老城区的内河,曾经河道内垃圾充斥,污水横流,夏季臭味熏天,蚊虫滋生,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改造护城河,成为周边居民的热切期盼。30天的时间里,至10月底,护城河综合治理征迁工作已丈量评估818户,占征收总户数的99%;签约759户,占征收总户的92%;拆除476户,占征收总户的58%,奇迹的背后是宛城区护城河征迁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辛苦付出。

  而这样的民生暖心事还有一大串:加快中心城区5所学校项目建设,增加学位1.5万个;新增村镇公交线路7条,实现162个行政村“村村通客车”,在中心城区设置免费停车泊位3400个,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医联体”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乡镇,让群众家门口就近就医……

  3个月来,宛城区广大党员干部得到新淬炼,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社会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眼下,虽然正值寒冬时节,但宛城大地却热潮涌动,一个个拼搏奋进的精彩故事正在徐徐展开……这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万象更新,生机勃勃,绽放新颜!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15:08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