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深入开展“5+N”监督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要准确把握好职责定位,派驻纪检监察组代表省纪委监委开展监督,与被监督单位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定位准才能敢监督……”青海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滕佳材深入省纪委监委驻省自然资源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纪检监察组等8家派驻机构走访调研时强调。

  今年1月,青海省纪委监委三次全会提出开展“5+N”监督主题实践活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做实参加领导班子会议、查阅核实文件资料、出具廉政意见、约谈诫勉、提出监督建议等5项规定动作,探索实践与巡视巡察审计协同监督、走访调研靶向监督、走访谈心主动监督、以案促改长效监督等N个自选动作,精准发力,“探头”作用不断彰显,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改革成效得到充分印证。

  1至11月,26家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发现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方面问题228个,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议295条,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24份、发出监察建议书19份。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把思想政治和群众工作贯穿始终,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教育批评帮助和处理282人次,其中,前两种形态占总人次的96.5%,同比上升9.3%;诫勉约谈、问责处理、通报曝光、建议组织调整等成为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手段,采取诫勉谈话、建议组织调整等组织处理98人,约谈下级党组织负责人222人次,提出问责建议42件,通报曝光典型问题54件次。受理信访举报395件,处置问题线索367件次,立案50件54人,其中处级干部占62.9%;给予党纪处分31人、政务处分15人,移送管辖采取留置措施2案3人,在惩戒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名处级领导干部主动投案。

  把握“重点” 聚焦关键少数

  “看到被立案调查的其他同志,我想到自己的问题,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考虑再三,我决定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希望得到组织的宽大处理……”一名领导干部敲开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的门,前来交代问题。

  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自今年1月成立以来,迅速进入角色,聚焦突出问题,深入调研走访开展靶向监督,将调查研究、抽查检查、廉政谈话、走访谈心等“常规动作”作为主动监督的重要途径,瞪大眼睛、拉长耳朵,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盯重点、强震慑,先后查处3名重点岗位正处级领导干部违纪违规问题,让纪律“长牙”“带电”,形成了一级带一级,层层受监督的良好局面,派驻监督“探头”形成的“小气场”已经带来了影响力和威慑力,被监督单位党员干部接受监督的意识,逐步从抵触到理解、从被动到主动转变。

  紧盯“热点” 做细日常监督

  “只有做好日常监督,了解了基本情况,才能有的放矢,及时发现苗头,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派驻的‘探头’才能真正越擦越亮……”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温海峰介绍,2018年之前,群众普遍反映西宁市不动产登记服务办事大厅“黄牛”乱窜、环境嘈杂、程序复杂,一个简单的不动产过户手续,没有半个月的时间根本办不了。针对上述问题,该组立即督促省不动产登记管理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同时深入到全省各地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明察暗访,对西宁市原国土资源局、西宁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领导班子和主管、分管领导等人员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给予了党纪处分和问责处理。在驻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的主动监督下,目前,全省不动产登记“窗口”服务态度和质量明显好转,办事程序简化,从以前的最少15天到现在最多3天,多数地区实现了“一窗受理”,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像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一样,省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推动监督不断走深走细走实。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会同省扶贫开发局项目监督处、规划财务处和投资公司,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和督促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个别扶贫项目进展缓慢、扶贫资金大多“躺在账上”、乡村干部对脱贫摘帽后续产业发展普遍心中无数等问题,采用监察建议的方式向省扶贫开发局党组提出整改要求。

  抓住“疑点” 严肃执纪问责

  “审计报告指出不具备招标能力却自行招标,政府采购也未履行相关审批程序,这些问题的背后,会不会存在贪腐问题?”驻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纪检监察组针对审计报告反映出的问题和信访举报集中的情况,将省第五人民医院和院长列为2019年度重点监督关注的单位和人员,综合初核工作中发现其银行账户存在非正常大额资金往来的线索,顺藤摸瓜,发现柴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我们梳理日常监督、内部巡察、审计报告发现的问题,还有近期的信访件,发现对柴某的信访举报事实清楚、线索明确,有较高的成案价值,立刻向省纪委汇报,开展初核,这个案子最终由西宁市城东区纪委启动了留置程序。”驻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到。这也是省纪委监委26家派驻纪检监察组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履行监察职责,强化精准监督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各派驻机构立足政治监督的职能定位,扎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持续从信访举报、日常监督、个别谈话、查阅台账中深挖有价值的问题线索,不断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强化审查调查,派驻监督的权威不断强化,执纪问责效能切实增强。

  找准“支点” 做好“后半篇文章”

  “建议你厅结合巡察工作,督促省高管局对通行费管理工作等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监督检查、修订完善通信费收缴流程、加强财务人员教育管理监督,举一反三、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查摆系统内管理方面漏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今年11月4日省纪委向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发出的2019年1号纪律检查建议书中如是写到。今年5月,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调查某高速公路收费站原主要负责人有关问题时,发现通行费管理制度不健全,监督流于形式,财务人员岗位设置不合理,对通行费收缴情况的监督检查及第三方审计不认真、走形式,存在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以“问题清单”为支点,报请省纪委向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发出了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严肃问责,做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内产生了不小的震动。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15:19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