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襄垣、广灵、洪洞:坚持问题导向 确保落实见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山西襄垣、广灵、洪洞等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治整改贯穿全过程,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加强基层党建,推动中心工作细化落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襄垣:实操实训促党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襄垣县坚持多措并举、上下联动,以全县软弱涣散党支部为重点对象,逐一督导、逐个培训,扎实开展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操实训。

  襄垣县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实操实训中心专门组建成立了实操实训讲师团,全程指导参训支部规范开展演练。他们从基础培训入手,向实操实训发力,在学习内容、培训流程上不断创新。“实训中心重点就是要解决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三会一课’不会抓、抓不好、不规范,农村党员教育资源少、内容不饱满、形式单一等问题。”实训中心负责人说,“理论要讲、制度要学,但更重要的是要多演练多实践,在实操中找差距找不足。”为有效解决“党员干部参与积极性不高”“参训一个样、回去一个样”等问题以及对回村后的组织生活监督难、指导难问题,在全程参与实操实训后,特增设会后走访环节,就会议取得成效进行座谈、跟踪、反馈、指导。

  截至目前,实训中心已举办20余场专题培训,参训党员干部达到600多名,全县117个党组织建档立册,今年确定的8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任务基本完成,开始提升创建,54个基层党支部通过“五星级示范党组织”验收,切实推进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双提升。

广灵:细化措施抓落实

  广灵县制定出台10项具体推进和落实措施,并细化为39项工作任务,让主题教育不“虚”,让具体动作更“实”,使党员干部“摸得着”,广大群众“看得见”。

  为了确保每项措施真正管用,从而逐步形成长效机制,广灵县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通过“日报告、日总结、日协调、日调度”,保证主题教育天天都有新成效,解决问题时刻都有新进展。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近期检视出的问题,研究制定了《广灵县2019年摘帽退出调查研判问题整改方案》,每天有进度报告、有工作总结,每日有专人协调解决问题,调度推进,立行立改,真正做到了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

  “这10大项39条具体举措,可操作性很强,每一项既有具体目标任务,又有详实的时间节点,很接地气,我们只要按照这些要求做到位,就一定能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县教科局局长王润峰说。目前,该局正在对前阶段检视出的28个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及时“回炉”,确保整改不打折扣。

  广灵县委书记李润军表示:“主题教育越是往后,越是不能放松,广灵县将在紧盯深学笃行新思想上聚焦聚力,在紧盯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上聚焦聚力,在紧盯真刀真枪抓整改上聚焦聚力,在紧盯基层和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项上聚焦聚力,确保主题教育交出‘高分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洪洞:聚焦民生优服务

  洪洞县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深入开展“三服务”,集中攻克制约民生改善的难题。截至目前,全县各级部门、单位累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835项。

  洪洞县在县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按病种付费测算工作,推动125个病种手术纳入医保“诊疗项目库”,不断扩大日间手术按病种付费的实际病种数目,并动态管理病种和价格;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简化医保报销流程,解决参保群众跑腿多、办理难问题;组织巡回医疗组定期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进行结对子帮扶;投入资金500余万元,为3家养老服务机构和全县35家日间照料中心新建消防服务设施,有效提升老年人养老照护水平。

  该县各级各单位深入一线服务,攻克群众诉求难点,组织通信企业对全县行政村宽带情况全面摸底调查,摸排出的5个村新增了4G基站,全县实现4G信号全覆盖;开展上门服务活动,为重度残疾人评定残疾等级、办理残疾人证;及时向困难对象、优抚对象、失业人员以及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发放价格临时补贴;针对河西新区集中供暖热源厂建设进度缓慢的问题,及时选派专业技术团队,协调解决企业施工建设、手续办理等方面问题,确保了采暖季如期供热。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14:09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