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阜新市:通过主题教育凝聚为民办实事的攻坚合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一个“民”字饱含深意、重于泰山。辽宁省阜新市每年把八成以上财力用于民生,真心实意的付出、真金白银的投入,描绘出一幅幅民生改善的和谐画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阜新市广大党员干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合力攻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一张张笑脸背后是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从居民出行的便利,到百姓居住环境的改善,再到贫困户生活质量的提高,仔细考量一年来阜新市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刻度会发现,每个民生期许的实现都源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实践。

  民生实事提升百姓获得感

  “我们小时候都是在土操场上玩,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你看现在的塑胶操场多干净、多有弹性,现在的学生可真享福。”11月27日,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伊吗图学校大门口接学生的家长聚在一起感叹。

  伊吗图学校原来是土操场,刮风尘土飞扬,下雨遍地泥泞,学生上体育课或者课间活动很不方便。今年年初,阜新市将“改造农村薄弱学校10所,维修改造城乡校舍15万平方米”列为20件民生实事之一,历经数月建设,一个标准塑胶操场取代了土操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20件民生实事推进速度更快、标准更高、质量更好。全市启动10所薄弱学校改造工程,计划维修改造城乡校舍15万平方米,实际完成26.7万平方米,完成率高达178%。农村妇女乳腺癌筛查8230人,完成任务量的102.88%。城市低保、特困、低收入家庭妇女“两癌”筛查均超额完成,其中乳腺癌筛查1745人,完成任务量的118.71%。

  高铁站前枢纽客运站主体工程完工、主城区新增停车泊位3000个、“龙湖路延伸工程”贯通……提档升级的交通配套设施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早期棚改小区维修改造、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改造农村电网、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生活保障标准越来越高,百姓日子更加富足。

  新建11个塑胶灯光篮球场、在人行步道增加200套休息设施……发达完善的休闲运动设施让“全国篮球城”活力四射。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20件民生实事瞄准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经济社会发展更有温度,百姓生活更有质感。

  市县区合力攻坚民生难题

  织密兜牢基本民生网底,关系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彰显一个城市的民生温度。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阜新市凝聚合力切实解决民生问题,瞄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实行领导包保,挂图作战。

  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要求,认真排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刀真枪地开展集中整治,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推进问题整改。共梳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505个,建立了总台账、已解决问题台账、未解决问题台账,通过前期专项整治已解决446个,解决率达88%。

  对于需要市级层面合力攻坚破解的问题,建立分管副市长牵头负责的包保责任制,通过工程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精准施策,全力推动各地区、各单位、各部门攻坚解决问题。

  24名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带队深入各县区、各部门和基层单位,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明察暗访、现场指导,共检查88个县区、市直单位的主题教育有关材料,先后深入7个县区、32个市直单位,抽查了48个乡镇、10个街道、75个村、22个社区、7个非公企业和56个基层单位,与170名县级干部、781名基层干部开展谈话,对主题教育推进、专项整治、为民办实事等情况进行“六必看”“六必问”,指出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524个。

  阜新市将突出抓好稳定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民生领域四件事,用老百姓的口碑验证主题教育成效。

  八成以上财力用于民生

  11月28日晚高峰时段,过去让司机头疼不已的矿工大街堵点车流顺畅。颐和苑小区内,刚停稳汽车的石艳告诉记者:“新海州桥今年‘十一’通车后就不堵车了。”

  老海州桥是1958年建设的,曾是阜新城区象征性建筑之一。随着城区机动车辆不断增多,狭窄的海州桥成了一大堵点,大堵“三六九”,小堵天天有。阜新市积极回应民众呼声,将海州桥翻建列入2019年阜新市20件民生实事之一。新海州桥5月20日开工建设,10月1日正式通车,南北交通大动脉瞬间通畅。

  阜新市打出组合拳,确保民生实事快速推进、超额完成。阜新市将20件民生实事细化分解,明确牵头市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先后召开推进会60余次,现场调度会80余次,随时随地解决民生实事推进过程中的难题。采取定期督查、专项督查、书面督查和实地督查相结合模式,在定期督查通报总体进展的同时,对重点项目、进度滞后项目进行专项督查,每周进行督查调度,跟踪协调督办。

  阜新市把八成以上财力用在民生领域,对民生实事的资金预算和拨付优先安排、优先调度,确保财政配套资金按时落实到位、及时支出到位。合理安排施工单位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细致做好项目施工管理,确保施工质量。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广大群众关注的一大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圆满解决,各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情怀、增进民生福祉的担当不断得到生动诠释,彰显了主题教育成效。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14:13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