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省酒泉市:党建“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何让社区工作不再“有心无力”,怎样防止关系民生的“关键小事”变成疑难杂症?面对这些难题,甘肃省酒泉市委大力推动街道社区与单位、行业、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着力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用党建这根“绣花针”穿起了基层治理工作“千条线”。

  “一盘棋”破解“九龙治水”

  “九龙治水、各自为政”是困扰城市基层治理的一道难题。为破解困局,酒泉市委树立“一盘棋”思想,用条块结合、双向互动的“组合拳”,打破了条块分割的壁垒。

  为打破各自为政的党建工作旧格局,酒泉市委纵向构建了市委抓总体规划和全面指导,县(市、区)党委抓整体布局、指挥协调和督查指导,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推进,社区党组织具体落实的四级联动体系,逐级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大事共议、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实事共办“五事联办”,真正做到了组织、责任、工作、制度“四项联动”。市委坚持把城市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研究部署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调研解决困难问题,并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市委常委联系包抓基层党建联系点的主抓内容,不断加强全面指导。各县(市、区)委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组织实施、资源配置,定期开展述职评议、专项督导、跟踪问效、督促落实。

  在建机制、抓落实的同时,酒泉市横向推进区域党建融合,积极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共建机制,创新推广以党组织为核心,吸收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及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党员负责人担任街道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全面推行基层党建联抓、区域发展联商、先进文化联育、服务群众联动、美好家园联创,驻区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五联双报到”机制,促进辖区内各个系统、各个领域、各个组织、各个群体有机联系起来,将各自的资源优势拧成“一股绳”,激发城市党建活力。

  肃州区新城街道党工委吸纳驻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26家单位党组织,建立城市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将每月第一个星期五定为区域化党建活动日,研究商议辖区内涉及的共同利益和群众期盼的实事。金塔县推行社区“兼职委员”制度,每个社区推举2至3名具有一定影响力、关心支持社区建设的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区党组织委员,使驻区单位、企业由“局外人”变成“热心人”。

  “自从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度推行以来,各领域各自为战、依靠基层‘单兵作战’的局面得到了有效改善。”玉门市新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春花说。

  “权随责走”强化“神经末梢”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但现实中,往往因为责大权小、权责不清导致社区有心无力。

  为破解这一难题,酒泉市委积极推进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研究制定街道社区党组织抓城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明确街道社区履行加强党的建设、组织公共服务、领导基层治理等8项职能,并建立准入制度,按照“费随事转、权随责走”原则,全面清理职能部门要求社区出具的各类证明,梳理社区依法履行职责事项11类35项,协助政府工作事项12类45项,明确印章使用范围14项,让街道社区党组织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

  为了让街道社区有责任、有权力、有能力为群众办事,酒泉市积极探索赋予街道党工委对辖区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建议权、对县级职能部门及派出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以及对县级职能部门考核的参与权,使各条线的力量都被“整编”到街道社区党组织麾下。

  “自从街道社区‘明责赋权’后,赋予了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势能、增强了力量势能、提升了治理能力和水平,现在开展工作就是靠制度。”肃州区新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徐世勇深有感触地说。

  精细服务专治“疑难杂症”

  基层党建工作既涉及民生问题,又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琐碎而繁杂。近年来,酒泉市坚持把群众需求作为工作导向,通过不断优化工作思路,健全服务网络,创新活动载体,为治疗这些“疑难杂症”开出了“药方”。

  为及时解决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酒泉市1.8万名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每人确定一个服务项目、认领一个微心愿、参加一次社区活动,把服务群众工作做细做实。

  针对基层治理的“疑难杂症”,去年1月,敦煌市借鉴北京市“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先进经验,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开展“社区吹哨、部门报到”行动,有效解决了小区环境卫生差、车辆乱停乱放、随意私搭乱建等一批群众反映多、意见大的问题。

  天河小区便民市场曾是敦煌市桥北社区“征迁难”“脏乱差”的重点区域,环境问题比较突出,居民反映强烈。

  “‘社区吹哨、部门报到’行动开展以来,驻区单位天河物业公司积极报到认领问题,整合资金50多万元建起了整洁规范的便民市场,既美化了社区环境,又方便了小区居民。”看到新变化,敦煌市桥北社区党总支书记何艳玲欣喜地说:“现在,我们敦煌是社区‘哨’音一响,党员闻‘声’而动。老百姓再也不怕有问题没地方解决了。”

  强化保障消除后顾之忧

  一站式服务大厅、居民活动中心、多功能会议室、阅览室……走进肃州区金泉路社区,服务大楼功能一应俱全,这里已成为凝聚党心、服务群众的主阵地。

  在酒泉市,像金泉路社区这样规划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社区比比皆是。近年来,酒泉市每年固定列支专项经费300万元,专门支持社区阵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近5年来,市、县两级累计投入资金1.6亿元,新改扩建社区党组织活动阵地63个,建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43个,全市社区活动阵地平均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酒泉市坚持从强化基层基础保障入手,推动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服务管理向基层下沉,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社区干部也要有发展空间,也要过日子。为了给社区干部搭建进阶之梯,解除后顾之忧,酒泉市委把社区工作者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班次,市、县联动每年对社区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干部进行全覆盖轮训;在此基础上,先后组织230余名社区干部到上海、江苏、浙江等地考察学习。同时,结合县乡换届,从社区干部中择优选拔乡镇、街道领导干部68名,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23名;建立社区聘用制干部报酬正常增长机制,社区聘用制干部工作报酬每年按15%逐年增长,让基层干部担当作为更有激情。

  在千头万绪的社区治理工作中,酒泉市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引领作用,用党建这根“绣花针”穿起了社区工作的千条线,并在引领社区治理中将“以居民群众为中心”作为服务的根基,不断织密着针脚。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14:54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