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黄牛”老席帮扶忙——记甘肃成县苏元镇大坡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席和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甘肃成县苏元镇大坡村,有一位受人敬重的“老黄牛”,他就是成县水保局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席和平。

  最近,闲不住的“老黄牛”住进了医院。

  时间回溯到今年中秋节,本该放假休息的席和平依然坚守在村里开展工作,而这次的坚守,却意想不到地让他经历了生死一劫。

  “快打120!”“把血管压住,赶快往医院送!”9月16日下午4时左右,席和平和往常一样,同其他驻村帮扶队员在村里帮忙修建卫生厕所,他在切割管道时发生意外,滑脱的电锯瞬间刺进了左腿胫部,顿时血流如注。

  帮扶队员刘碧博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胆战心惊。送往县医院后,席和平被诊断为左小腿动脉血管断裂、左侧胫部皮肤撕脱,因伤势严重,紧急处理后被送往天水进行救治,经过近4个小时的手术,席和平脱离生命危险……

  “老席就是这样一个人,为了大坡村的帮扶工作,为了全村人过上幸福生活,他舍小家顾大家,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从不埋怨,也不计较。”刘碧博说。

  席和平和大坡村有着不解之缘,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他就是村里的一名水保员,时隔三十年后,在脱贫攻坚这场声势浩大的战役中,他主动接受组织安排,又一次来到这里,开展帮扶工作。

  “老席眼里有活,闲不住,坐不住。”在村里,一提起席和平,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

  在工作队驻地旁,有一家农户,因为家里有急事需外出几天,又担心刚收回来的菜籽长时间堆放会发霉。席和平知情后爽快地说:“你们尽管放心去吧。”接下来的几天,无论多忙,他一定会早早地先把菜籽晾晒出去,傍晚再收回屋,一直坚持到菜籽彻底晾干。

  在席和平看来,驻村帮扶不是爬爬山、出点汗、田间地头转一转就万事大吉。他很喜欢也很善于和基层群众打交道,对村民的事儿总是记挂在心,鸡毛蒜皮他要过问,针头线脑他要插手。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席和平看到村里破烂的房屋,很是心酸。2018年成县开展“拆违治乱”工作,他觉得这是把大坡村建成美丽乡村的大好机遇。

  村民张保汉家里有危房,可倔强的老张就是不同意拆除。经过四处打听,得知张保汉的儿子在城里开了一家包子铺,席和平决定从老张的儿子身上入手。在做动员工作时,他还拉上了自己的妻子。晚上,他给张保汉的儿子讲政策,妻子就去包子铺帮张保汉的儿媳干活。就这样连着好多天,思想终于做通了,危房也顺利拆掉了。

  席和平的帮扶户张国才是村里出了名的懒汉,就靠着救济生活。自从帮扶上张国才后,每到干农活时,席和平就叫着张国才一起去地里干活,一次、两次、三次……慢慢地,张国才勤快了起来。有时,席和平也去他家里帮忙打扫卫生,引导他改变生活陋习。就这样,三年下来,懒汉“不见了”,房屋维修了,院子硬化了,村里人也愿意去他家串门了。

  帮扶干部干得怎么样,分量有多重,不是靠自己说出来的,而是在群众心里称出来的。已经55岁的席和平,常常因为群众的“琐事”而忙得不可开交,但他却乐在其中。

  “有事找老席,再困难的事都能解决。他总是把村里的事记在心上,尽心办好。”村支书张治安说。现在,村民们白天出门有树荫,晚上出门有路灯,大坡村成了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但席和平并不满足这些成绩。

  在大家都担心席和平的身体状况时,他却记挂着村里的发展,“我来自农村,受党教育这么多年,就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席和平用一句简朴的话语道出了他的人生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15:43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