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开大学:初心使命始终不渝 改革发展再谱新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南开大学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将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同迎庆建校百年、重温百年爱国奋斗道路紧密结合。在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南开紧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突出立德树人的价值导向,奋力谱写改革发展新篇章。

  强基铸魂,谱写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新篇章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工作。南开大学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着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强大的思想理论支撑,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刀刃向内、整改问题。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南开大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关键,从严求实。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意识形态、党管改革发展,坚持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始终在事关政治根本的问题上站稳立场、把准航向。

  坚持以“标杆”标准加强党建工作。南开大学努力淬炼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加快构建学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组织体系,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主体作用,以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为重点,培育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全面提升组织活力。

  立公增能,谱写新时代人才培养新篇章

  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构建“大思政”格局。南开积极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综合改革,实施五育并进的“公能”素质教育。打造课堂教学主渠道的“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品牌,校领导、院士专家带头主讲“形势与政策”课、“中国发展”系列课,一批优秀课程入选国家精品课。打造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三位一体”育人格局,培养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着力深化爱国主义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学校以百年校庆为契机,广泛激发师生校友爱党爱国爱校热情,充分彰显和凝聚强大正能量。注重发挥南开校史、校训、校歌的资教育人作用,打造点线面结合、人事物融汇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厚植师生爱国情怀。

  着力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南开大学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推动贯通人才培养体系的综合改革。制定出台“南开本科教育改革40条”,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实行学分制改革,推进南开特色的通识教育体系建设,加强以专业核心课程为主的微学位慕课建设。建立健全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推进落实研究生培养系列改革举措。

  德业双馨,谱写新百年教师队伍建设新篇章

  积极促进师资队伍建设内涵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始终抓紧抓好。学校把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摆到突出位置,严把评聘考核政治关,持续落实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和师德失范行为处理机制,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积极推进专家型教师队伍建设。南开大学把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完善双聘院士引进考核机制,加大力度延揽战略科学家和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中青年人才。构建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两大奖励体系,不断激发教师奋进争先的活力。

  积极探索形成“大人才观”。学校坚持党管人才,对标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标准,形成具有前瞻性和战略优势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格局。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探索完善二级单位绩效考核体系。进一步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机制,发挥“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的育才引才功能,为学科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百年风雨薪火相传,新纪腾骧初心不改。南开大学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嘱托,努力在主题教育中走在前列、做好标杆。秉承“公能日新”的精神传统,以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卓荦作为,对标一流、追求卓越,努力建设一所伟大的学校,奋力谱写百年南开改革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05:3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