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群体:标注中国人探索未知的新高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

  北京航天城里,航天员们正在进行紧张的空间站任务学习和训练……

  太空出舱是超大负荷的活动,在120多公斤的舱外服中工作三四个小时,王亚平的手就抖得拿不住笔;而真正的太空出舱活动,一次就相当于地面连续工作七八个小时的训练量。

  多年来,英雄的中国航天员群体奋勇前进,不断标注着中国人探索未知的新高度。

  2003年10月16日6时23分,杨利伟驾乘神舟五号飞船,用21小时23分钟环绕地球飞行14圈、近60万公里,在人类“走出地球摇篮”的漫漫征途中刻下了属于中国人的数字。两年后,费俊龙、聂海胜执行危险性及难度系数更高的“神六”任务,实现了载人航天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的重大跨越;2008年9月27日16时41分,翟志刚在刘伯明、景海鹏的配合下,完成首次太空出舱行走,让茫茫太空多了一抹五星红旗的鲜艳;2012年6月18日17时04分,景海鹏、刘旺、刘洋“飘”进天宫一号,太空从此有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之家”;首次手控交会对接,刘旺以不到7分钟、误差18毫米的中国精度,赢得世界喝彩……

  中国航天员的脚步,伴随着国家强起来的鼓点,以“世界瞩目的速度”走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2013年6月26日8时07分,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圆满完成我国载人航天首次应用性飞行,王亚平站在“最高讲台”,用一堂40分钟的“太空科学课”,在千万青少年心底播下科学的种子;2016年11月18日13时59分,景海鹏、陈冬在太空完成33天中期驻留,为后续的中国空间站建造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两次飞行,飞行时间超过历次总和的两倍,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超过以往的总数。

  首批现役航天员邓清明20年来3次入选任务梯队,3次与“飞天”失之交臂;首批航天员吴杰、李庆龙、陈全、赵传东、潘占春,十几年来重复着“准备出征”这件事。他们的坚守和等待,与“飞天”的辉煌一起,构成中国航天史上厚重的一页。

  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一号,13年间,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天地往返技术、独立掌握空间出舱技术、独立自主掌握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庆幸赶上伟大的时代,有幸参与伟大的事业”“心愿只有一个,就是再次飞向太空”……走好新时代征战太空的新征途,这份豪情壮志始终在航天员们心中激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05:5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