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党校教师姓党 抓好人才队伍建设

陕西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 贺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才队伍建设是党校事业发展的关键。在陕西省委的领导和支持下,近年来,我们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坚持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组织教师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深对党性教育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举办专题培训班、研讨会、研修班等20余次。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的重点对象,拓展到副高职称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建设党性教育主题教室,安排全体教师进教室接受党性教育;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定期组织教师赴延安等地开展红色教育。把党的政治纪律挺在前面,落实从严治校、治教、治学要求,坚持党校讲座要有纪律、公开言论要守规矩,制定加强学风建设、主体班次课程建设、规范学术研究等制度文件,切实把好教学科研政治关。

  积极搭建平台,把人才强校落到实处。通过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等重点学科建设,带动教学创新团队发展。平均每年选派20余名青年教师和管理骨干进修深造,选派10名青年教师和管理骨干挂职交流锻炼。建立暑期调研制度,组织教研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增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28名,重点引进青年博士人才13名,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层次和专业匹配度。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作报告和与学员座谈制度,从党政机关、高等学校、国有企业领导干部以及先进典型人物、知名专家学者中选聘兼职教师,同时用好红色资源。

  深化改革创新,激发人才队伍活力。优化教师绩效工资分配,每年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增加绩效工资发放。制定《优秀教学奖评选办法》,每2年评选1次,鼓励教师多出教学科研成果。落实省委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要求,制定部门领导职务竞聘选拔、任期考核管理、教师授课准入和退出、专业技术职称评审量化推荐等规定,推进干部轮岗,让各类人才合理流动、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与高校联合建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协同创新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市县联合建立教研基地,深化与外省党校交流合作,发展对外开放办学,进一步畅通人才成长渠道。

  扎实贯彻落实《条例》,解决好人才队伍建设突出问题。目前,陕西省一些党校还存在师资力量比较薄弱、干部交流渠道不畅等问题。着眼解决这些问题,出台加强全省市县党校教师队伍建设指导意见,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省委将继续扛起主体责任,按照《条例》要求,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逐步建立既区别于公务员又不同于普通事业单位,符合党校发展特点的教师管理体系;二是把党校教师纳入各级人才政策支持范畴,享受国家规定的同级国民教育教师有关的各种待遇;三是继续探索建立党校干部内外交流制度;四是优化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办学条件。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06:35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