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

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校长 王瑞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湖北省委党校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有力推动了党校事业健康发展。

  坚持严以治校,弘扬清朗之风。一是把牢办学方向。省委坚持党校姓党,把党校工作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和党建目标考核,专题听取和研究党校重点工作意见。省委书记蒋超良多次到省委党校调研,今年先后4次到省委党校讲课、作报告、与学员座谈,在带头落实从严治校方针中践行“两个维护”。省委党校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掌握学员和教职工思想动态,守好意识形态防线。二是坚持思想引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探索建立“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形成重大决策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的常态化制度。聚焦主责主业,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开发各类专题课程110门。三是推进制度治校。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一律集体研究决定。认真抓好巡视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取消全省党校系统职称评审费,出台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等办法。

  坚持严以治教,锻造严谨之风。一是严格师资标准。制定党校教师队伍建设若干意见,严把师资入口政治关,新进教师一律要求党员身份,党校讲台上的教师一律要求党员身份。修订党校教师系列岗位聘用条件,完善专业技术人员“德”的评价机制。出台加强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若干规定,从10个方面明确党校教师执教标准。二是严肃课堂纪律。坚持用学术讲政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把讲台、论坛的政治关,要求教师做到“四个决不能违背”。对于外请的教师,通过明确党员身份、打预防针、及时终止和列入黑名单等系列措施严格把关,确保他们在课堂上传播党的声音、布马列之道。三是严厉追责问责。对教师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言行零容忍,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对查实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当事人严肃处理。

  坚持严以治学,培育学习之风。一是烧旺党性锤炼的大熔炉。建立党性教育专题辅导模块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模块,开展组织部部长进党校讲党课和学习英雄张富清系列活动,开发“一心向党”等课程。加强学员党支部建设,坚持支部主题党日和党性分析交流制度。二是搭建深学细悟的新平台。把理论武装作为学员的第一任务,在教学安排上加大分量,开办学员“微论坛”,引导学员结合实际开展交流和调研。三是打造学员管理的升级版。严格落实中组部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制定《学员违反校纪校规处理办法》,实行学员违规告知制度,将学员表现纳入干部考察内容,倒逼学员加强自我管理。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06:36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