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党校姓党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

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 王 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东省委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落实条例各项要求,坚持探索创新,积极主动作为,切实把党校姓党落实到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把党校姓党体现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列为党校系统每次培训轮训必学内容。每年召开 一次全省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座谈会,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回顾总结工作,谋划思路举措。着眼增强学员政治素质,坚持用学术讲政治,开展政治忠诚教育,把党性锻炼落实到教学各环节。跟班考察督学了解政治表现,让学员在党校这座“熔炉”中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

  把党校姓党体现在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上。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培训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着力完善课程体系,从2015年起在主体班次开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并逐步按“总—分—合”结构优化教学布局。即讲总论、讲概述,讲专题、讲领域,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为主线,为不同班次分别设计了10讲、18讲、24讲的三大类课程安排。着力丰富教学形式,举办“习近平总书记成长之路”系列报告,邀请延安、正定、宁德、浙江等地专家授课,组织学员体验“成长之路”,到青岛上合峰会会址等地开展现场教育。

  把党校姓党体现在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上。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重大专题,多次承担省委读书班和学习班的培训任务,精心组织,严格按照学员标准管理参训干部,帮助学员加深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理解。对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全省整体发展格局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调研攻关,建好科研智库。

  把党校姓党体现在全面从严要求上。坚持从严明校纪校规、严肃校风学风发力,坚决把全面从严要求落实到办学治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之中。在严以治校上,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制定《关于加强校(院)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建立学术委员会和校务咨询委员会,全面梳理修订制度160余条。在严以治教上,加强日常教育管理,明确“党校讲课有纪律”,开展随堂听课巡查,实行竞课和教学质量评估,管好各类讲台论坛。选人用人、职称评聘时,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政治上有问题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在严以治学上,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完善课堂教学、组织生活、实践体验、典型引导、文化熏陶、自我管理“六位一体”的学风建设机制,用良好的校风学风为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06:38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