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德清:以人才引领新经济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县因溪尚其清,溪亦因人而增其美,故号德清。”宋朝文人在《左顾亭记》中记载。

  莫干山、下渚湖、新市古镇……历代文人墨客寄情于浙江德清钟灵毓秀的山水,留下动人篇章。如今,以裸心谷、法国山居为代表的“洋家乐”文化,更使得德清成为休闲度假的“网红圣地”。

  然而,“山水德清”仅仅是这座小城的一个侧面。翻看德清的“经济账本”,2018年位列“全国百强县”第36位,较前几年名次逐步攀升、后劲十足,地理信息、通用航空、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产业“无中生有”,逐渐发展成经济的新增长极。

  如何做到?德清走出了一条“县域人才强带动发展强”的特色之路,用实践证明,人才是引领发展的战略资源。

高新产业“从无到有”

小县城崛起世界级大产业

  举办世界地理信息领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发射国内首颗以县域命名的遥感卫星“德清一号”,打造集聚280余家地信企业、营业收入突破百亿的地理信息特色小镇……八年的时间,地理信息产业在德清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2010年,国家布局地理信息产业“一主十副”园区,浙江有一个名额。德清敏锐地看到了这片“新蓝海”,主动出击。2012年,经过多次对接,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花落德清。

  “零”产业基础,新产业如何开花结果?德清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罗芳道出了关键:“做优产业基础,调优产业政策,实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双轮驱动,让人才引领产业发展。”

  德清梳理出15家行业骨干企业项目清单,制定产业招商引智计划。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发布“人才新政20条”“莫干山高新区科技人才双十条”等,并针对地信人才出台专项政策,提供更多优惠。建立国内首家专业地理信息众创空间——“地信梦工场”,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服务。

  一系列政策、举措密集落地,使得名人、名企、名校纷至沓来。超图软件、长光卫星、千寻位置等行业龙头相继落户,中欧感知城市创新实验室、中科院微波特性测量实验室等科技创新载体纷纷入驻……一片产业森林在德清地信小镇茂盛成长,德清已成为全国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浙江国遥是首批落户小镇的企业之一,从2012年最初的5个人到产值破亿,企业随着小镇一起茁壮成长。“山好水好、区位好、政策服务好,是我们落户德清的三大原因。”浙江国遥副经理张国说,如今,地信小镇产业集聚、人才汇聚,已是整个国遥发展的重中之重。

  “我们从航测开始,业务逐渐扩大。”浙江合信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东说,小镇是契合企业发展十分理想的地方,环境适宜员工安居乐业,产业集聚能找到很多发展机遇。

探索特色研究院经济

引育扎根在生产线上的科学家

  40年前,德清一家陷入发展瓶颈的乡镇砖瓦厂,悄悄选派员工到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学习,研究所也派出“周末厂长”赴砖瓦厂指导。不久后,砖瓦厂新建的单晶炉成功产出了第一根铌酸锂晶体。

  1983年,双方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成立浙江德清县电子器械厂科研生产联合体,在全国率先开展“产学研”合作模式。当时,这件事被公认为科技体制的重大改革。

  40年潮起潮落,“勇立潮头”的德清人,不断创新模式,抓牢产业发展与人才集聚的最佳点。通过建立特色产业主题研究院,促进校地人才双向流动,形成了以“产”为主导、“学、研”为基础,突出“用”字当头、“介”来服务、“金”为动力,“政产学研金介用”紧密结合的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体系。

  如今,长三角生物研究院、中航通飞研究院浙江分院、中科院遥感所德清研究院、浙江大学—德清先进技术与产业研究院、浙江涡轮机械研究院等16个研究院在德清深耕。一个个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动样本,成为德清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浙江工业大学药学院院长、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园主任苏为科是名副其实地扎根在生产线上的科学家。2015年,他被德清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吸引,与德清合作建立了浙江省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园。

  “研究园坚持需求导向,研究的问题都来源于企业实际,很多项目还没上市,企业都争相定购。这很好地破解了高校中存在的‘科学臆想’。”苏为科介绍,目前园区已建成总投资近2亿元的制药研发平台,吸纳以团队形式创建的注册创业公司22个。已取得左旋多巴、莫西菌素等多项产业化成果,创造经济效益达12亿元。2018年,研究园企业实现销售及技术收入3000余万元。

“绿水青山”生态引才

打造人才的第二故乡

  德清莫干山,享有“江南第一名山”的美誉,竹林苍翠、绿草如茵、云雾缭绕、清溪绕村,这里有世外桃源般的静谧。“洋家乐”高端民宿,正是在这绿水青山中孕育而生。

  2007年,南非人高天成来到莫干山麓,被这里的清幽静谧吸引,租下了这里的8幢老宅,将其改建成为民宿,如今大名鼎鼎的“裸心谷”便由此诞生。此后,来自韩国、荷兰、英国、法国等10多个国家友人纷纷来此建造,发展了各类民宿600多家,包括法国山居、莫干山居图等高端品牌,蜚声中外。

  “绿水青山是我们引进人才的催化剂,生态引才已经成了德清的一张名片。”德清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德清某家企业邀请一位乌克兰专家合作,在专家犹豫不决时安排他到裸心堡小住,几天后专家便决定加盟。

  除了以自然生态引才,德清还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生态环境,释放人才活力。

  聚焦人才“关键小事”,出台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管理办法,新建邵逸夫医院德清分院、莫干山世界外国语中学等,同时配套建立2985套人才公寓。

  围绕“店小二”服务理念,建立县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镇(街道)人才服务专区和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盟,为人才提供注册落户、专利申报等“一站式”服务。

  打造人才“第二故乡”,成立人才服务联盟,建立重点人才服务专员、重点平台分片联系等制度,让每名人才在德清都有“家人”。同时,德清在全县大力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给予人才成长最大的耐心。

  我武生物董事长胡赓熙在外地创业失败“被赶”后,德清看到了他的决心和潜力,给其土地和时间,让其成长。“2002年,我从零起步,专注研发脱敏药物10余年,德清也等了我10多年。”胡赓熙说。经过十年沉淀,如今的我武生物已在主板上市,2018年利税超过2亿元,成为德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强劲引擎。

  以高端人才引育为重点,有效助推创新驱动发展。以人才平台载体建设为依托,持续构筑发展新动力。以人才生态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最优人才环境。德清,这座蕴藏着“改革基因”的浙北小县,正以人才引领发展,向新的潮头进发!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4: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