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厦门海沧:破解管理难点 增进民生福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努力改善城市环境,提高民众生活质量一直是城市管理者的追求。今年来,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城市管理局以点带面,联合各街道办在全区范围内同步开展环境提升行动,从建立问题清单展开督查督办、多部门现场协调解决问题、深入群众开展宣传发动等方面入手,创新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对城市环境展开更加精细化、长效化的整治提升,带动海沧居民共同打造更优美宜居的家园。

  践行惠民宗旨

  专项工作有力推进

  324国道海沧段车流量巨大,违法设置广告的问题多发,即便是经过整治,依然容易复发。海沧区城市管理局东孚中队发现了这个规律性的问题,便有针对性地组织了对沿街店面违法广告、违规店招的专项整治行动,从主次干道、沿街店面延伸至支路、区间道路。

  以精细化巡查工作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切实保障了周边居民的居住安全,据统计,目前,全区完成28条路段的整治任务,完成进度100%,已经全部验收完毕。

  今年来,海沧区城市管理局按照省、市、区工作部署要求,分别于年初的春季攻坚战中,通过全面摸排、细致巡查,其间共拆除违建291宗,面积112629.52平方米;在铁路沿线和高速公路沿线整治提升工作中发现的铁路沿线两违144宗、面积3557平方米,高速公路沿线79宗、面积24076平方米,截至目前均已全部拆除完毕。此外,还集中开展了过芸溪清“四乱”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和蔡尖尾山气象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对山边、林边和水库周边的私搭乱盖、违法占地建设进行集中整治,共拆除各类违建48宗,面积14234.28平方米,为广大海沧居民营造更宜居宜业的环境,切实践行“两违”综合治理惠民利民的宗旨。

  创新宣传方式

  垃圾分类渐成时尚

  11月1日,海沧区城管执法队员来到东孚街道洪塘村,兵分两路开展工作:“清洁家园组”在佳宏花园小区南门和洪塘中路沿途,对居民及商户发放门前三包、垃圾分类、户外广告设置等宣传册,并现场进行答疑解惑;“垃圾分类督导组”则身着绿色马甲、佩戴袖标,在小区内进行垃圾分类的现场讲解及督导。

  执法人员带头示范、耐心讲解是常态,通过区城管、市政、环卫等部门、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主动走进沿街店铺、居民家中进行宣传,讲解垃圾分类知识,越来越多的居民、志愿者加入了洁净家园的行列。

  住在海沧的台湾青年参与编排情景短剧,将垃圾分类的知识巧妙地蕴含其中;小朋友们发挥想象力,为垃圾桶穿上“时尚外套”;依托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创新性实施“包山”“包水”“包路”“包公园”等活动项目,动员招募志愿者定期开展环保健步、洁净家园和垃圾分类活动……海沧区委文明办、海沧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海沧区城市管理局联合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机制、创新做法,垃圾分类已逐渐成为风靡海沧区的新时尚。

  据海沧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沧区已实现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经走上正轨,投放、收集转运、末端处理等各个环节已逐渐形成“闭环”。

  建立长效机制

  环境品质稳步提升

  市容环境秩序的整治、城市环境品质的提升,关键还在于如何持之以恒、形成长效。

  根据海沧区委区政府部署,下一步,海沧全区将在统一整治行动的过程中,加强经验总结,梳理出整治行动中的有效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提前做好整治后日常管理工作的部署;同时,由海沧区城市管理局牵头,海沧区还将建立起城市问题清单销号制度——有问题就通报,有通报就会编号列入问题清单进行管理,各责任单位必须按时处理反馈,超期未反馈也未说明缘由的将转入催督办流程,再次逾期未做任何反馈的,区城管局将发函约谈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

  今后,现场协调、现场办公、现场解决问题,也将成为海沧区的常态化工作模式。此外,城市管理相关的宣传工作也将进一步加强。海沧区城市管理局将联合各街道办,重点就“门前三包”责任制和城市管理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展开宣传,制作更通俗易懂、更能深入人心的宣传材料,到各社区展开宣传,引导更多海沧居民参与共治共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4:45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