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怀化洪江区:以主题教育为抓手 着力解决漠视群众利益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扶贫领域立案16件,问责44人,清退群众资金5.5152万元;督办各类食品案件9起,收缴过期食品200余件,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商品500余件;洪江区3529名贫困人口完成家庭医生签约……

  12月10日,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区公布成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洪江区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方面15项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明确标准,检视问题点对点

  “区民政局要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重点解决贫困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脱保’‘漏保’问题。”9月30日,一份《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任务清单》刊发在洪江区各类网站首页和公众号头条。

  根据洪江区工委统一安排部署,区纪工委协同职能部门,聚焦扶贫、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解决一批群众关切的问题。各职能部门据此梳理出15项具体问题,逐一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

  “主题教育要见成效,专项整治是关键,必须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在9月下旬召开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推进会上,洪江区纪工委负责人要求各职能部门提高政治站位,把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作为主题教育出发点和落脚点,贯穿各项工作始终。

  压实责任,采取措施硬碰硬

  区住建局牵头推进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治理;区教育局会同派驻纪检组对截留克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补助、寄宿生生活补助问题进行督导检查,对中小学食堂问题和食品安全问题等进行集中整治。

  各单位直面问题、直击痛点,在《整治任务清单》基础上,采取硬碰硬措施进行整治。

  区市场监督质量管理局联合有关部门,出动执法人员110余人次,抽检蔬菜水果、生鲜乳品4600余批次;区教育局制订控辍保学和送教上门工作方案,实施控辍保学日报制和“三帮一”劝返复学活动;区农业农村局全面解决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

  洪江区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坚持开门搞教育,坚持把人民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狠抓落地,巩固成效实打实

  为确保措施落地,区纪工委采取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督导、一体到位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对全过程实行跟进督办。同时,以派驻纪检组为主成立8个督导小组,进行跟踪反馈。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挂牌督办,限期办结。共发现问题数204件,受理举报51件,已立案查处16件,党纪政务处分23人,党内问责44人,组织处理106人,清退群众资金5.5152万元。

  全区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转变作风,主动贴近群众,访贫问需。区级领导带头下村调研走访635人次、解决疑难问题325个。

  区卫健局通过医疗医德医风和医疗服务专项督查,约谈医疗机构负责人6人,暂停执业2人,对2家医疗机构予以行政处罚。洪江区生态环境分局出动环境监察执法人员410余人次,下达《环境监察通知书》22份,对2家超标排放污染物的企业立案查处。

  全区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已完成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00余件,在湖南政务网开通网上办事厅,将全区所有行政审批事务进行整合公开,做到一件事只跑一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4:55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