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资兴市:党旗如炽映初心 为民解难担使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今年9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湖南省资兴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起来,深入基层,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把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检验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的重要指标,让主题教育深入人心。

  解难事,排心忧

  10月中旬秋高气爽,资兴市州门司镇三乐村一派丰收的景象,资兴市委书记黄峥嵘又一次来到这里走访困难群众。看到“老熟人”,村民们热情地围了上来,你一言我一语说起了村里的新变化:道路硬化了,车能开到门口了;房子重新建了,住得更舒服了;自来水通到了厨房里,再也不用挑水了……

  “房子搞好了,还有其他困难吗?”“暂时没有了。黄书记您看,这是我家养的鸡,今年在外面打了点工,慢慢还清了欠款,还把房子简单装修了。明年打算种生姜,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贫困户陈贱凤激动地给黄峥嵘描绘着今后的美好生活。

  谈到驻村帮扶工作队时,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他们告诉黄峥嵘,干部们不仅争资立项改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帮助大家解决了生产生活上的困难,还时常到家里嘘寒问暖,很是贴心。

  “镇村干部和工作队员要结合主题教育,进一步拓宽思维,认真思考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对策,创新工作方法,提升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看到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黄峥嵘在感到欣慰的同时不忘叮嘱基层干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书记带头,把主题教育“大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倾听家家户户的烦心事儿,帮助群众寻找致富的好路子,实实在在地为大家解难题、排心忧。

  10月17日是资兴众多贫困户最为开心的一天。那天,资兴市开展“邀您一起来扶贫”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活动,全市13个企事业单位食堂、工会以及超市、电商企业与贫困村、合作社、支部农场进行了农副产品购销签约。数百名贫困户的鸡蛋、蜂蜜、茶叶、水果、蔬菜等农产品摆满了活动现场,吸引了市民纷纷前来购买,当日的销售额达40多万元。“再也不愁销路了,以后的日子肯定会更甜!”清江镇的贫困户何茂仁现场卖出了60多公斤蜂蜜,客户还预订了150多公斤,而且打通了长期销售的渠道。

  主题教育成效如何,关键看问题解决没有,关键看群众有没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资兴,矢志为民解难事,赢得群众点赞的例子不胜枚举。

  唐洞街道梦圆新城小区是一个棚改小区,小区内建有棚改房111栋,住了3200余户1万多人,可地面违章搭建的车棚、雨棚等却多达190处,给居民带来诸多不便和安全隐患。“最担心棚子垮塌,要是有人从下面过,那就危险了。”接到居民的反映后,资兴市立即从城管、住建、街道等单位抽调了150多人组成突击队,只用了短短的3天时间,便将这190处约196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全部拆除。

  “你看,把这些车棚、雨棚拆了,小区敞亮了不少,连道路也都宽敞多了!”居民们纷纷拍手称好。

  群众利益无小事。资兴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为让群众反映的诉求和问题有回应、有解决,该市开展专项巡察整治,倒逼责任单位抓好落实。通过“一个问题、一个小组、一个方案、一抓到底”,资兴市各部门单位快速进入状态,积极行动起来,全力以赴破难攻坚,一项项涉及民生的难事得到解决,赢得了群众的点赞。

  理旧事,还民愿

  “请大家放开讲,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特别是多谈谈身边的痛点、难点以及历史遗留问题。这次座谈会,就是为了能听到大家真实的声音。”11月11日,资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罗成辉邀请20名城区普通居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听取来自一线的意见建议。

  “我们小区的停车问题一直没得到解决。”“有时候办事存在‘踢皮球’现象。”“小区生活不太方便,买菜要走很远。”……代表们将会前精心搜集整理的50条接地气、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和盘托出,涉及城市建设、社区管理、住房保障、交通出行等多个方面。

  罗成辉听得十分专注,一一记录下大家的发言,并向大家做出诚恳的承诺:“我们会后一定认真梳理,对问题一定积极整改,一定把大家好的意见建议充分融合到下一步工作规划中去,请大家放心!”

  “这次座谈会很好、很及时,既让我们说出了最想说的心里话,也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唐洞街道文锋路社区居民陈文激动地说。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顺民心者须悉民情。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资兴市不断深化老大难问题“大起底”活动,通过主动开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召开座谈会以及公开电话、新媒体留言、信访接访、政务服务窗口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截至目前,该市共收集了309个问题,都已及时回应,并全部细化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责任部门、具体责任人以及整改时限。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如何,获得感、幸福感强不强烈,群众最有发言权。资兴市从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出发,针对老旧小区、无人管理小区的基础设施配套落后、路面破损、路灯残缺、雨污未分流等遗留“老大难”问题,启动了城区晋兴片区基础建设提质改造工程,整个项目投资700万元,改造面积近1万平方米。

  对此,家住晋兴社区腾达小区的72岁老党员谢辉强深有体会:“小区改造以后不仅整洁美观,安全隐患也降低了,道路破损、路灯不亮、环境卫生差的这些‘烦心事’都不烦了,政府给我们办了件大好事!”

  “今后这些老旧小区、无人管理小区可彻底告别‘脏乱差’,我们社区还将开展党员‘三带一’‘三管一’‘三帮一’(即三名党员带动辖区一位失业人员再就业、三名党员管理服务一个住宅小区、三名党员帮扶一名贫困户)活动,带动辖区群众共建共治。”晋兴社区党委书记欧进说。

  “面对时代赋予的新课题、群众提出的新要求,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不是‘旁观者’,而是‘追梦人’。”资兴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笔者。通过开展优秀共产党员“挂牌亮户”“有事找党员”“党组织关系在工作单位作用发挥在居住小区”等活动,并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全面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举措,资兴1万多名党员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办实事,聚民心

  “我们马上也能喝上东江湖水啦!感谢党委政府,又帮我们做了一件大实事!”最近,资兴市北部乡镇的群众可高兴了,城乡公交刚开通,供水项目又动工了。

  资兴市三都镇、蓼江镇、回龙山瑶族乡等北部乡镇虽之前已供自来水,但由于管网修建年代久远、管材老化、管网漏损率高等原因,导致近10万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的水量、水质经常达不到要求。

  为实现群众的夙愿,办好民生实事,资兴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10月份启动了总投资1亿多元的北乡片供水项目。目前,项目一期进展顺利,一标段主管安装已完成工程量的95%以上,今年底前可以通水。待项目全部竣工投用后,将彻底解决困扰北部乡镇49个行政村多年的用水问题,受益人口达9.7万人。

  帮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需要全面调研检视做基础。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资兴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搞调研,直面问题真检视,详细列出问题清单,为整改落实打牢基础。“要把调研过程中一些好的建议、好的思考,转化为更科学准确的决策,来推动工作的不断进步,来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资兴市委书记黄峥嵘多次强调。

  以“奔着问题去、带着答案回”为目标,黄峥嵘多次来到东江鱼、青岛啤酒、超威日化、旗滨玻璃等项目建设现场。“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怎么样?还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解决吗?”每到一处,黄峥嵘都与企业负责人详细交谈,得知几家企业生产都很顺利,她感到很欣慰。“资兴的各项服务让我们心里感到很热乎,现在主要是很难招到工人。”“边建设边生产,在资金上还有压力……”了解情况后,黄峥嵘立即调度相关部门单位,对企业进行一对一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题,真正让企业安心发展、舒心发展。

  9月中旬以来,资兴市各级领导干部精心选题600多个,深入基层调研3200余人次,走访调研对象6400余人次。“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在党员干部丈量民情的步履中,一个个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方法、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目前,资兴园区7个企业反映的问题全部得到了解决,全市158个项目进展顺利,已完工的有98个。

  此外,资兴市还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创新提出“常规性问题要抓销号,加大力度解决;疑难问题要强联动,合力攻坚解决;新发现问题要定责任,及时跟进解决”的整改思路,真刀真枪抓整改、抓解决。

  卫健部门立行立改,让卫生室“空白村”不再存在;教育部门做好加减法,化解“大班额”显成效;交通部门开通城乡公交车,农村群众出行更方便;人民法院开设直通渠道,破解“执行难”问题;人社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逐项“销账”管理,资兴市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取得明显成效。9月中旬至今,该市共收集到涉及民生问题2096项,目前已整改落实1712项。

  不忘初心,砥砺作为;践行使命,再创辉煌。资兴市广大党员干部将初心和使命镌刻于心,以最实的政治担当和最深的为民情怀谱写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4:58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