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央视快评】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道路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深刻阐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间的关系,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工作。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视野宏阔,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又一经典文献。

  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中国经济“稳”的基调愈发坚实,“进”的态势不断增强: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到今年年底全国预计将有95%左右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多年达到约30%……总体来看,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这样一份沉甸甸、高质量的成绩单来之不易。这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深刻洞见和科学研判,对驾驭复杂局面的高超智慧和娴熟能力。

  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上升的复杂局面,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保持定力,科学调控,牢牢把握好“四个必须”,引领新发展,即必须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必须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加强全局观念,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必须善于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让各类市场主体在科技创新和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第一线奋勇拼搏;必须强化风险意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要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六大举措,突出了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条条举措理念鲜明、靶向精准、路径明确。我们要一鼓作气、全力攻坚、务求实效。

  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自觉将“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多下功夫,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勠力同心,锐意进取,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为明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5:56 来源:央视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