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摆平”就是水平?荒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下有一种错误观念:把“摆平”当做水平,把搞定当做稳定。在一些场合,常常听人用“没有搞不定的人,没有摆不平的事”夸奖某某神通广大、八面玲珑,能力很强。

  提起“摆平”,不免让人联想到江湖中的“黑吃黑”。其实,“摆平”的江湖气,党员干部中也存在,个别领导干部就因为经常替别人“摆平”事情,出了大问题,栽了大跟头。

  云南瑞丽森林公安局原局长陈华国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他长期信奉“你为我生活买单,我为你摆平麻烦”,把单位当做“私人领地”为所欲为,把权力变成谋私的“权杖”,最终由“绿色卫士”沦为走私分子的保护伞,身陷囹圄。一个本应严格执法的公安局长,竟然把“摆平”当做豪爽义气,甚至自认为是热心肠、够意思,其实不过是在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做交易送人情。

  至于把“摆平”当本事当能力,更是滑天下之大稽。这些能“摆平”的人工作水平其实不高,但善于靠关系靠权力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处理矛盾、解决问题,信奉“搞定就是安定,摆平就是水平,无事就是本事,妥协就是和谐”。

  不可否认,能“摆平”在短时间内看似消除了影响,处理了矛盾。但从长远看,这种心态和思想并不可取,因为所谓能“摆平”会搞定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些不为人知的事情。要么是通过歪门邪道,钻了法律和制度的空子;要么就是息事宁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甚至不惜牺牲多数人的利益或原则去妥协去交换。虽然一时解决了问题,但矛盾的核心没有触及,问题隐患依然存在,甚至有些当事人因为没有受到应有处理而心存侥幸,沾沾自喜。因此,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甚至还助长了歪风邪气。

  出了问题不是从根子上查找原因,吸取教训,而是想方设法地去掩盖问题、转移矛盾,持有这种心态的人、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往往缺乏最起码的担当和责任,在思想上存在着严重的本位主义,害怕出了问题影响自己的政绩和“乌纱帽”。

  不怕犯错误,改正了还是好同志。如果,有了问题不想着改,只想着“盖”;出了事故不想着吸取教训,总想着如何“摆平”, 甚至造假瞒报,逃避问责,事情一旦败露,则是害人害己。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完善发展,制度的笼子不断扎牢,能“摆平”事情和会“摆平”的“能人”会逐渐减少。同时,各级也要加强监督监管,严格问责,从法律、制度、措施上不给这种歪风邪气留有可乘之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7:3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