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燕振昌:94本日记里的初心故事

微信扫一扫 ×

1

  广袤的豫中平原上,流传着一位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名字。44年里,他带领乡亲把一个十年九荒的贫困村,变成远近闻名的“样板村”;他写下94本工作日记,没有提及一件家事,字字句句都饱含着老百姓的心声。他就是河南省长葛市水磨河村党委原书记燕振昌。

  在河南省长葛市水磨河村党员和群众代表大会上,大家正在就村西牌坊的提升打造项目进行讨论,村里重要事务都要拿到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讨论,这是老书记燕振昌当年在任时坚守的规矩。

  燕振昌是土生土长的水磨河人。1970年,28岁的他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也是从那时起,他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凌晨4点起床写工作日记,这94本工作日记,记录下水磨河几十年的点滴变迁。

燕振昌日记

燕振昌日记

  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水磨河村,一穷二白。 1973年,燕振昌把大队里所有“有本事、有手艺”的能工巧匠集中起来,办起了一家农机修造厂。这在当年的长葛县是一项创举。年底一盘账,证明了燕振昌的眼光,修造厂当年的收入就给村里买回一台拖拉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燕振昌偶然在报纸上看到“股份制企业”的提法,他马上敏锐地提出,在村里建股份制企业。然而,这个新理念让很多村民一时接受不了。可燕振昌说,“克服困难也要干!挣不来钱,就不能给群众办实事儿,说话就没有力量” 。

水磨河村造纸厂

水磨河村造纸厂

  燕振昌和村里的党员干部东拼西凑了十几万元,终于建起了造纸厂。这是河南省第一家股份制企业。以此为开端,此后几年间,水磨河村先后办起了几十家股份制企业,成为许昌第一个工农业总产值超亿元的村庄。

  村里经济好起来了,在那个对大多数人来说温饱都还是梦想的年代,燕振昌开始关注村民的居住环境。40多年前,要给全村1000多户人家建住房,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材料缺乏,燕振昌就带着村民自己造石灰砖瓦。从1978年开始,新房陆续建成。分房的时候,很多人想要临街的门面房。家里人也想要,被燕振昌制止了,他说:“咱当干部要把方便让给群众。”

  那时,有些村民想把盖房的工期排在前边,每次去找燕振昌总是想给他送点烟。为了正风肃纪,燕振昌公开把烟给戒了。自己从此与烟、钱、物、奖金、红白喜事“五个不沾边”。水磨河的好村风在十里八乡出了名。然而,就在村里发展蒸蒸日上的时候,一件意想不到的变故发生了。

  水磨河村西有个幸福湖,世世代代润泽着周边的乡民。然而2008年初春,幸福湖水突然干涸了。附近23个村、近4万村民的吃水和灌溉出现严重困难,4000多亩庄稼面临绝收。水磨河村村民和周边群众都跑到燕振昌家,问这事儿咋办。燕振昌说,“有我在,你们都不要操心”。

干涸的幸福湖

干涸的幸福湖

  为了解决这个关系几万乡亲生计的大问题,年近古稀的燕振昌开始了四处奔走。经过多方调查,原来幸福湖水的消失,是因为周边煤矿透水。在燕振昌的奔波下,2014年12月,投资1亿多元的长葛市西部引水灌溉工程完工,干涸了6年的幸福湖重新碧波荡漾。村民们说,“每当看着这水,就想起燕书记,是燕书记把这一方百姓‘救活’了,咱一辈子也不会忘他” 。

如今的幸福湖

如今的幸福湖

  2014年12月12日凌晨,燕振昌的工作日记在记到第四点时戛然而止。他突发心梗,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燕振昌留给家人的最后一句话是:村里的事还没有忙完……

燕振昌的日记

燕振昌的日记

  下葬的那天,2000多名乡亲自发来为他送行,哭声响彻水磨河。

如今的水磨河村

如今的水磨河村

  如今的水磨河产业繁荣、民生幸福,花间柳下,人们时常还会提起老书记。他72年的风雨人生、44载的无悔付出,还有那94本日记,见证的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树起的是一座民心铸就的丰碑。

  2016年1月,燕振昌被追授“时代楷模”。2019年9月,燕振昌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了解更多细节,请登录《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6: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