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厦门同安区:紧盯问题关键处 直面群众切身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越是跟群众密切相关的问题,就越是我们专项整治的重点,特别在民生问题的第一线,必须推动专项整治落实落细。”在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第二批主题教育部署动员大会上,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要求责任单位把专项整治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今年9月,同安区纪委监委贯彻落实《关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具体实施方案》,会同18家责任单位共同研究分析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共确定了8个领域10个方面的整治项目,包括帮扶领域腐败问题,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统计造假问题等。

  抓重点

  确保整治工作落实落细

  教育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难点。同安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教育领域存在的问题,加大整治力度,维护每一个孩子的受教育权和公平权。

  针对学生助学金补助政策和资金管理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同安区纪委监委督促区教育部门纠正截留克扣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的问题。2019年同安区共发放义务教育困难寄宿生生活补贴5.1万元,受惠学生68人;发放午膳营养膳食补助156.115万元,受惠学生2603人;发放住宿生营养膳食补助86.9万元,受惠生数869人。

  在整治损害教育公平方面,同安区推动人大重点建议“优化农村学校师资配置,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办理有效落地实施,解决农村小规模学校艺体学科短板问题,实现边远山区农村娃也能一样上优质艺体课的目标。

  在确保校园安全问题方面,同安区纪委监委督促区教育局开展教育系统“大排查、大化解、大走访、大帮扶”活动,共排查隐患131处,确保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文明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聚焦点

  整治医疗领域乱象问题

  “专项整治改得怎么样,成效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我们坚持把开门搞整治情况作为监督的重点,督促各责任单位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整治工作落实落细。”同安区纪委杨天平副书记说。在同样最贴近民生的医疗领域,除了看病难,医疗领域的违规乱象还偶有存在。

  在专项整治中,卫健部门共查处无证黑诊所11家,罚款5.761万元;查处超出诊疗范围5家,罚款1.3万元;查处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学诊疗活动1家,罚款0.2万元;对3家未经核准使用抗菌药物进行静脉输注的单位处以警告。

  同安区还开展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收费问题整治,对辖区11家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自查和监督检查,共发现多收费用6.56万元,均已责令退缴。

  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乱象问题,同安区开展保健市场乱象专项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492人次,检查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80个,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26个,检查“保健”类店铺143家,发放告知书16份,签订承诺书108份,受理举报线索3件,立案15起,结案7起,罚没人民币2.588万元。

  在专项整治工作中,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察访、约谈提醒、下发监察建议书、通报曝光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针对问题线索和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医疗机构自查自纠,自我革命、转变作风,坚决打击医疗卫生领域漠视群众利益的问题,铲除医疗腐败滋生的土壤,为老百姓营造干干净净的医疗环境。

  从“当下改”到“长久立”

  推动专项整治往深里走

  同安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抓好专项整治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同安区对标问题,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确定整治重点,明确整治责任,高质高效解决问题。认真对照问题清单,开展自我检视,全区共梳理出532条问题,提出相应解决措施871项,督促及时抓好落实,确保整改落地见效。坚持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制度漏洞,健全一项制度,在逐条逐项抓好专项整治的基础上,见微知著,举一反三,不断深化专项整治成果。

  “我们将坚持跟踪问效,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确保整改质量效果,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整治成效,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同安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17:28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