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南大学:回望初心 诠释使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11月27日,入冬的长沙寒潮侵袭,中南大学中南讲堂内却暖流涌动。11组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讲师”,用一个个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中南故事”为现场8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这场“人气爆棚”的师生微党课宣讲活动,成为中南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一个缩影。

  小活动,大参与

  9月11日,中南大学正式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此后的4天时间内,全校39个二级党组织完成纵向部署。各级党组织采用集中学习、诗歌朗诵、歌唱比赛、红色教育等多种形式,回望初心、诠释使命,在中南校园迅速掀起主题教育的热潮。

  9月24日,校党委组织部、党校发布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微型党课竞赛通知。活动得到各二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们的积极响应。经过支部初赛、三个分赛场的复赛,来自9个二级党组织的12名选手参加了10月30日举行的决赛。

  在一个多月的赛程中,青春昂扬的学生、意气风发的辅导员、担当有为的教学科研工作者、爱岗敬业的管理人员、妙手仁心的医务工作者……上千名共产党员走上讲台。10分钟里,讲故事、谈理解,一人单口、两人唱和、三人成台,吟诗、唱歌、演剧,各具匠心。从最开始的单纯参加一个活动,到沉下心来去追寻初心、确认使命,从讲述者到聆听者、思考者、践行者,一场小活动把无数中南人深度“卷入”,变成了一场大参与。

  小课堂,大舞台

  “我们的理想信念不一样、责任担当不一样、甘于奉献不一样、创新思维不一样。”细数身边共产党员的故事,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护士长何慧对于党员身份有着强烈的自豪感,用“我们不一样”的铿锵旋律一遍遍激励着同志们。她说:“转战于病房间,下乡村、赴远疆,在每一个不为人知的湘雅共产党人的故事背后都有一份初心的坚守和使命的坚持,都有叩动人心的感动。感谢有这样一个机会,让我能把这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把我所感受到的力量传递给更多的人。”

  来自化学化工院的于悦凡是今年刚入党的“新兵”,也是此次宣讲会上年龄最小的“讲师”。一次比赛,于悦凡从一个单纯的参赛者,变成了主题教育的宣传员:“在初赛的时候,我只是想把金冠华学长援疆的故事流畅地表达出来。接触他之后,我真实地感受到了他到新疆基层工作的辛苦和做出这一选择的不易,他不再是一个故事和符号。我想让更多的人知道他、学习他。”

  如何解决有色金属冶炼过程中的污染问题、变废为宝,冶金与环境工程学院的青年教师李青竹讲述着自己的成长历程,有攻坚克难的艰辛,有攻关成功的喜悦,有鲜少陪伴儿子的愧疚,也有被5岁儿子那一句“长大后要做妈妈一样努力的人”深深宽慰的满足。她越来越坚定自己的初心:为守护祖国的绿水青山作出最大的贡献。

  小小的课堂,变成了一个大大的舞台。

  小故事,大教育

  微党课竞赛决赛结束后,12位获奖选手在各自的支部、学科、学院开展宣传活动,更带动了更多的伙伴参与到宣讲中。学校宣传平台也准备对优秀的“微党课”进行展播和推介,以便让更多的人看到、听到这些小故事。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中南大学吗?这是寅时。当晨光未起,食堂的白案师傅们已开始揉面、煮粥,为师生们的早餐做准备……”中南大学后勤保障部的黄智华慢慢诉说着后勤同事们在“十二时辰”里如何践行着初心与使命。她说:“这些在各个工作岗位的师傅们看来很平常的事,却深深地打动了我。每看到一个小故事,都会产生一次感动。这些故事时时让我受教育。”

  宣讲会上,每一堂微党课,都在一个又一个的感动中冲涤听众的心灵,在一次又一次的掌声中结束。但是,结束的只是一场讲述,持续的却是在心里留下的冲击。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生夏玉涛在听完金冠华扎根边陲的故事后说:“作为一名正在成长的铁路人,我也曾多次奔赴新疆南疆地区,在戈壁滩展开多次高速列车大风试验。听了金冠华学长扎根新疆、为我国西北边陲地区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热血和力量的故事,我觉得之前的工作更有意义了。”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06:3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