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席慧馨:一位94岁老党员的初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还能做点什么?我就想到,把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为国家作最后一点贡献,也是我这个老党员最后的心愿!”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头条位置以《“为医学,最后捐出这把老骨头”——一位94岁老党员的初心》为题,刊播由重庆市纪委监委推荐的、万州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出的身边典型人物席慧馨的专题视频,迅速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席慧馨也成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向全国推广的典型。

  12岁时与梅兰芳同台献艺

  1925年出生在江苏兴化的席慧馨,9岁学艺,11岁登台演出,12岁时便与京剧大师梅兰芳同台献艺,可谓才华横溢。

  成年后,面对养父包办婚姻,生性倔强的席慧馨以死相逼。1951年,她与爱人毅然来到原万县市(现万州区)谋生。

  在席慧馨最艰难的岁月,党组织给予了她关爱和帮助。1951年10月1日,万县市京剧团成立,26岁的席慧馨因为出色的艺术造诣,被任命为副团长。作为团里的台柱子,她主演的《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白毛女》等经典剧目,在当地家喻户晓。

  1958年9月3日,32岁的席慧馨终于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出手大方”播撒爱心

  在党的培养下,席慧馨多次获得优秀党员、四川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任职的30多年里,她作为常务副团长既管业务又管财务,常常自费为剧团添置小道具,从未见过她报销。对公家,席慧馨总是“出手大方”,而对自己和家人却十分“抠门”。

  上世纪70年代,组织上落实干部政策,给席慧馨补发了3600元工资,这在当时的万县市可以买两套房子,但她毫不犹豫地把这笔钱当作“特殊党费”交给了组织。女儿结婚时,席慧馨只给了600元“压箱底”的钱。

  1976年唐山大地震,1998年长江中下游大洪灾,2008年汶川大地震……每一次,席慧馨都慷慨解囊,播撒爱心。

  退休以后,无论寒来暑往,每次单位组织支部活动,总能看到席慧馨的身影。

  老党员的心愿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席慧馨坐在电视机前聆听着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每当现场响起掌声,她也一起鼓掌。

  听完报告,席慧馨心潮难平,觉得自己虽已过鲐背之年,但作为一名党培养、教育多年的老党员,还应该为这个美好的时代和为国家做点什么。思来想去,她决定把自己的遗体捐献给祖国的医学事业。

  去年2月26日,席慧馨在志愿捐献遗体器官登记书上摁下了鲜红的手印。

  席慧馨说:“我是个共产党员,我应该做点什么,但是我这么大岁数了,还能做点什么?我就想到把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为国家作最后一点贡献,也是我这个老党员最后的心愿!”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10:41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