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心爱护学生坚守育人初心——记黑龙江省龙江县黑岗乡中心学校教师王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99年,王利大学毕业。品学兼优又是学生会干部的他,本可以被优先安置到大城市或县里工作,但他却回到了家乡,在龙江县靠山种羊场学校(2004年该校撤并后调入黑岗乡中心校)任教。“做出这个决定有两个原因:一是我就是这个学校毕业的,我知道这里的孩子对知识的渴望,我想为家乡教育出一点力;二是我父亲也是一名乡村教师,他对学生的爱、对教育的坚守从小就印在我的脑海里,受他的影响,我读了师范院校,回来算是子承父志吧。”王利说。

  寓教于乐让学生爱上思政课

  黑岗乡中心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学校,十几年来,王利执教的政治学科成绩在中考中一直遥遥领先。学生换了一届又一届,但他的思政课始终是孩子们最喜爱的课程之一。

  思政课很容易让人感到枯燥,怎样寓教于乐,让学生爱上思政课?王利没少为此下功夫。他不断钻研、挖掘教材,探索学生更容易接受的教学方法,并大胆创新,把德育融入课堂之中。他经常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到操场、植物园、社区参加社会公益和实践活动,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用心付出做孩子成长领路人

  在黑岗乡中心校有个奇怪的现象,不管一个班级原来乱成什么样,只要由王利担任班主任,就能在很短时间“变”成团结向上的班集体。很多老师都好奇王利到底有什么绝招,王利回答说:“对父母离异的孩子多一些关心;对留守儿童多一些爱心;对基础差的学生多一些耐心。”

  王利每接手一个班级,他都尽可能用最短的时间掌握每个孩子的情况。长期担任毕业班教学工作,白天忙没有时间,他就在晚自习后去家访,回到家常常已是深夜。虽然很劳累,但他却乐此不疲,他说:“想全面了解一个学生,必须走进他的家庭,只有这样,才能对症下药。”

  学生小孟,成绩在班级里倒数,经常逃课,父母管他,他不仅不听甚至辱骂父母。对于这样一个别人眼中的“不良少年”,王利从小孟喜欢的篮球入手,通过经常找他打球拉近师生关系。当小孟的心一点点向他敞开,王利就“趁机”跟他谈心。有一天晚自习,小孟又忍不住溜出去上网,王利冒着大雨挨个网吧找他,当小孟看到淋成“落汤鸡”的老师时,再也抑制不住泪水……现在的小孟已成长为一个懂事明理的小伙子,在北京一家电脑公司任职。这些年,有许多像小孟这样的学生在王利的努力下端正了人生态度,健康成长。

  以爱浇灌助所有梦想都开花

  王利常说:“为师者首先要爱学生,这是教书育人的动力和源泉。”而他的爱不止播撒给了自己班级的学生,还有需要帮助的孩子。

  王利在上大学期间,就听说父亲一直在照顾一个身有残疾的孩子。1999年回乡后,他第一次见到了小峰。因患先天性脊髓外膜膨出症,当时的小峰下肢没有知觉,行动完全靠双拐,大部分时间只能蜷缩在小炕上。妈妈带着不多的积蓄弃家出走,年近五十的爸爸身体不好,父子俩的生活十分艰辛。王利主动向父亲提出,今后由他来教小峰学习。

  这一教,就是十几年。王利白天上班,晚上回家吃口饭就到小峰家教他功课。2002年,王利的父亲病逝,沉重的家庭负担落在了他的肩上,但他依然坚持授课。2004年,王利被调到黑岗乡中心校任教后,两地相距几十里,他奔波于两家之间,风雨不误,直到教小峰学完了小学和初中的全部课程。

  为让小峰能够站起来,他四处奔走寻找办法,几经周折,终于在哈尔滨和河南的两家医院分别给小峰做了手术。术后,他不仅能行走,农田种收、家务活也都能帮父亲干了。2009年,王利资助小峰到哈尔滨学习数码照片编辑等技术,学成归来后,县里的几家知名影楼都争相聘用他。2015年,小峰到河北等地进行淘宝经营,现在电商事业越做越好。小峰的自立自强,成长为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这让王利看到了坚守育人初心的收获。

  小有成绩后,王利曾有很多去城市教书、去政府机关任职的机会,但他都不为所动。从教至今,王利的学生已有数百人考入全国各大院校,一些没考上大学的孩子也在全国各地发展得很好。他先后被授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等数十项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10:47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