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21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十一月廿三

  >习近平出席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交接入列仪式
  >擦亮安贫乐道的政治本色
  >陕甘边根据地的廉政建设
  >党员服务队送来了“及时雨”

  【要闻简报】
  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17日下午在海南三亚某军港交付海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交接入列仪式。习近平在码头接见了航母部队官兵代表和航母建设单位代表。习近平对我国航母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习近平讲故事】
  制度成熟需要时间
  ----------
  英国从1640年发生资产阶级革命到1688年“光荣革命”形成君主立宪制度,用了几十年的时间,而这套制度成熟起来时间就更长了。美国从1775年开始独立战争到1865年南北战争结束,新的体制才大体稳定下来,用了将近90年的时间。法国从1789年发生资产阶级革命到1870年第二帝国倒台、第三共和国成立,其间经历了多次复辟和反复辟的较量,用了80多年时间。就是日本,1868年就开始了明治维新,但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才形成了现在这样的体制。——摘自习近平2014年2月17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解读〗
  习近平从英国、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制度发展的历史中得出结论,制度体系的成熟不是朝夕之功,而需要一个渐进改进的过程。由此也就自然形成对中国未来的启示:中国制度体系的发展,也会像西方国家那样,需要一个渐进改进、渐趋成熟的过程。习近平还反复强调,每个国家的政治制度都是独特的,“都是在这个国家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他通过讲述一些发达国家的制度变迁历史,向人们揭示出制度成熟的内在逻辑,更向我们展示了一种历史思维、历史视野。

  【手机短评】
  擦亮安贫乐道的政治本色
  ----------
  方志敏曾说过:“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安“清贫”,乐“正道”,正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从战争年代“红米饭、南瓜汤”的乐观豁达,到建设时期“勒紧裤腰带搞生产”的自力更生,再到如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踏石留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不断战胜困难、不断成长壮大,靠的就是不畏困苦、艰苦奋斗。我们党是一个有9000多万党员、领导近14亿人民的大国执政党,每一个党员干部理论上是否清醒、政治上是否坚定、信念上是否牢固,关系重大、牵动全局。在生活富足的今天,崇尚艰苦奋斗不是要吃咸菜、喝白粥,而是要保持崇高远大的追求,拒当不思进取、坐享其成的守业者,保持“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创业劲头。无论什么时候,“洁白朴素的生活”都不会过时,“愿意牺牲一切”的崇高信仰都值得尊崇。共产党员安贫乐道,既是艰苦岁月的志存高远,也是和平年代的知止有定,更是复兴路上的凯歌以行。擦亮安“清贫”、乐“正道”的政治本色,必能凝聚起无坚不摧的精神动能。

  【党史故事】
  陕甘边根据地的廉政建设
  ----------
  陕甘边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陕西和甘肃边界地区的工农红军和人民群众创建的红色区域。1934年11月,陕甘边区工农兵代表大会在南梁荔园堡召开,选举习仲勋为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标志着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的成立。边区政府成立后,十分重视廉政建设,为巩固和扩大陕甘边根据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根据地初创时期,群众对红军不了解,躲避红军。为此,习仲勋明确要求:“红军吃群众的饭后,要折算成钱,作价付给群众,并给群众留下纸条子,上面写着:我们是穷人的军队,是要打土豪、分田地,解放你们,你们不要怕。”这样一来,群众逐渐对红军留下了好印象。后来,为了适应形势的发展,陕甘军区革命军事委员会边区分会还颁布了《赤卫军暂行简明军律》,进一步规定:“凡在斗争中没收豪绅地主及反革命分子的财物而不报告者治罪如下:(甲)价值在20元以上者处死刑。(乙)价值在20元以下者斟酌情形轻重处以徒刑或苦役……凡在斗争中未奉命令私自没收豪绅地主及反革命分子财物者罚苦役3月。”陕甘边根据地的这些法规条文,规范了廉政建设的基本要求,严明了党政军纪,保证了红军战士和领导干部为政清廉,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和拥护。

  【图说中国】
  融合文旅体 脱贫有动力
  ----------
  15日,2019中国怒江皮划艇野水世界杯赛事(下图)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落幕。当地充分利用怒江水质优良、水流湍急特点,积极推进“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模式,带动经济发展,助力脱贫增收。据统计,12月10日至15日,怒江共接待游客7.14万人次,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近8000万元。

  【基层党建】
  党员服务队送来了“及时雨”
  ----------
  “有了你们的帮助,我开民宿心里更有底了。”11月25日,浙江省淳安县下姜村村民姜祖团正在为农房改建民宿发愁,来自淳安县民宿行业党委的党员服务队为他送来了“及时雨”。在党员服务队的指导下,姜祖团的难题迎刃而解。近年来,随着淳安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一大批民宿在千岛湖畔“百花齐放”,成为乡村旅游的一抹亮色。为推动民宿提升品质、营造成行成市的经营氛围,今年7月,在县委组织部门的指导下,由全县主要涉旅部门、重点旅游乡镇和民宿产业协会组成的淳安县民宿行业党委挂牌成立,成为淳安旅游部门破题的关键。新成立的民宿行业党委建立月月走访、季季分析制度,第一时间对全县近千家民宿民居进行走访;牵头公安、消防、卫生等6家单位修订《关于淳安县民宿开业前联合检查验收(审批)的指导意见》,变“事后验收”为“事前指导”;推行民宿办证统一代办制,实现民宿审批“最多跑一次”。此外,还联合邮储和农业银行有针对性地推出“民宿贷”,目前已发放贷款1000余万元,解决了民宿业主的燃眉之急。目前,淳安县已有民宿1057家,1至10月份接待过夜游客312.73万人次,实现住宿收入达4.52亿元。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 17:1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