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服务国家战略 扎根西部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以“一盘棋”的思想统筹谋划,坚持上下结合、点面融合、远近联合,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切实把立德树人初心守得更牢,把强农兴农使命担得更实。

  1.彰显一个“用”字

  理论学习滋养初心 学以致用凝聚合力

  学校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12次,班子成员累计讲党课18次。二级党委通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举办读书班、召开领导班子暑期务虚会、讲党课等方式,共开展集中学习270余次、主题党日活动280余次。学校在理论学习中坚持学以致用,结合学校“顶天立地”办学使命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宣讲,走进师生当中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体师生党员同频同步落实中央要求。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始之际,适逢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学校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学校85年办学历史,结合学习优秀校友、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代表的事迹,将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奋斗动力,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和“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激励师生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西农方案”、贡献“西农智慧”。

  2.突出一个“深”字

  深入一线调研把脉 找准问题深挖根源

  学校把群众路线、找准问题深深植根于调查研究的思路中,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扎实实开展调研。

  坚持问题导向圈出重点问题。校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开展“本科教育教学”“科研工作”及“学生培养工作”等专题座谈会32场,与学生代表、学生干部、离退休职工、党外人士等面对面开展调研走访70余次,参与问卷调研、访谈座谈师生6000余人次。

  坚持深挖问题根源,直面问题不回避。学校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和高校5个方面重大问题及自查、征求意见征集到的主要问题制定问题清单,把以前没改到位的历史旧账、制约学校发展的深层次“隐问题”和新形势下面临的新问题深挖出来、摆上桌面,下苦功出实招求发展,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步伐。

  3.坚持一个“真”字

  整改落实出真招 师生满意见真心

  学校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主动履责、立行立改,积极呼应群众所盼,整改落实同步推进,在破解热点难点问题上出实招。学校党委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严格对标对表,解决师生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列出整改措施109条,立行立改50条;二级党委梳理出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726条,拿出整改措施869条,立行立改347条。

  坚持“一线规则”,主动深入一线掌握情况,了解问题。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联系师生工作的实施方案》,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六联系”制度。深入基层、深入师生,进一步密切了同基层的联系,加深了与广大师生的情感联系。

  从细节入手践行初心使命,一批困扰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解决。道路更明亮了、饭菜更可口了、澡堂更舒适了、住宿环境更优美了、教室更“智慧”了。针对干部队伍结构问题,从学院选拔优秀青年业务干部充实到机关部门关键岗位,开展多岗位实践锻炼,进一步优化学校管理干部队伍的年龄和职称结构,增强干事创业的活力。针对青年教师实践能力不足问题,制定青年教师实践能力提升实施办法,积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扎实的学习,深入的调研,有力的举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将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师生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培育大学文化激发干事创业动力,在扎根西部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进程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西农力量”。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 06:3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