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大学:牢记嘱托 服务国家战略

——海南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在海南大学的发展历程中,几代海大人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默默付出、辛勤耕耘。”11月6日下午,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耀廷以“牢记嘱托扛起担当,为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大学而奋斗”为主题,回顾历史、检视问题、联系实际,为全校千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在场青年学生听后纷纷表示非常解渴,要坚定理想信念,扛起新时代海南大学青年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海南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带头深入思考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为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讲党课和形势与政策课近50场次。学校党委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好“四个结合”的文章,为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持续将全校上下焕发出的干事创业热情转化为立德树人、教育报国的实际成效。

  把主题教育与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大学相结合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武耀廷说,这一殷殷嘱托让海南大学全体师生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他介绍,海南大学在主题教育中牢记嘱托,强化学科特色,采取牵头学科加配合学科形成学科群的模式,紧密对接地方主导产业发展,形成了以作物学为引领的“热带农业”学科群,服务热带经济作物和食品产业发展;以法学为引领的“文化旅游”学科群,服务文化旅游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以信息与通信工程为引领的“南海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学科群,服务海洋经济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增设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校还调整优化院系设置,将原来20个学院调整到31个学院。建立了有利于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和有利于交叉性、边缘性、综合性学科生长的教学科研组织形式。

  海南大学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加快推进重要科研平台建设。按照打造海洋科研示范基地,服务现代海洋产业的思路,加强“南海海洋资源利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积极筹建“热带作物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热带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强力支撑世界一流学科建设。

  把主题教育与落实“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相结合

  11月30日下午,海南大学举行“校长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座谈会。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副校长梁谋与30多名学生齐聚一堂,聆听学生心声。针对学生反映的打印店少、快递寄取不便等问题,骆清铭一一给予答复。

  海南大学还制定了《学生与校长面对面交流预约工作方案》。根据方案内容,学生可通过电子邮件、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与校长预约进行面对面交流。校长不定期根据学生预约先后顺序及反映的问题,邀请10~30人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

  骆清铭说,校领导班子成员始终把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精准聚焦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自身问题、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定了35个主题深入一线蹲点调研。并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努力做到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办了一大批师生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

  为解决教职工住房问题,海南大学启动了桥西教职工居住区880套住房三期工程建设。为切实解决南门教职工住宅区“无电梯、老职工上下楼难”问题,学校决定加装电梯。学校投入300余万元完成了供水管网改造工程,确保师生饮水安全。

  把主题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

  日前,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中,海南大学荣获全国先进集体奖。这是海南大学培育和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精品,探索形成具有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的又一成果。

  作为全国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海南大学将“三全育人”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学校通过组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实现主题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新中国史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三个教育”深度融合。积极推广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主三辅”实践教学模式,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荣获国家精品开放在线课程。抓实抓细党建带团建工作,构建分层分类一体化思想引领工作体系,校团委荣获“团十八大以来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把主题教育与服务国家战略和建设海南自贸区(港)相结合

  海南大学坚持主题教育与事业发展相促进,将党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服务国家战略和建设海南自贸区(港)的宏伟实践中。

  学校成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研究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国际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组建海南省现代经济研究中心等。举办首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贸易开放与创新论坛,牵头成立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主动服务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国家战略和海南经济社会发展。

  落实全省人才大会精神,加速推进人才引培工作,大幅提高人才津贴。2019年共引进博士学位高层次人才129人,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65人,已建院士工作站5个,正在申报工作站4个。骆清铭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海南大学还积极发挥学科优势和智库作用,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积极献计献策。法学院团队就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建设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87条立法建议。海南省南海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入选“中国大学智库百强排行榜”第32位。

  海南大学党委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以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为重点,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实的成效为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06:1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