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岗编适度分离 职称定向评聘 补贴动态增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青海省制定出台《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若干措施》,涵盖5大方面,共39条政策举措,以吸引更多省外人才来青创新创业,引导更多省内人才到基层一线贡献才智、建功立业。

  突出事业平台集聚人才。充分利用国家推进实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西部大开发等重大发展战略契机,主动对接争取有关工程项目和人才计划向青海倾斜。围绕生态环保、盐湖资源综合开发、清洁能源、特色农牧业、文化旅游、教育卫生、新型城镇化、装备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引进培养人才,深入推进“急需紧缺人才支持工程”。积极融入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广泛开展教育、文化、旅游、卫生等领域合作,打造面向周边地区的人才交流交往基地。

  健全完善人才管理政策。在不突破省级事业编制总量的前提下,建立全省“人才编制库”,保障市州生态环保、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工作。在基层生态环保、教育、卫生、农业、林业、科技等领域和行业实行岗编适度分离,进行“县乡一体、乡村一体”管理。对引进和培养的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开辟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评聘管理制度。对援青专业技术人才实施职称评审专项政策。实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层工作经历制度,适当放宽县级以下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条件。在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项目中,对博士后工作站及其研究人员进行特殊支持。实施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多形式建好用好医联体、医共体,引导人才为县(市、区)、乡(镇)、村提供服务。

  创新省内外人才帮扶协作机制。省级人才计划评选和人才项目向市州适当倾斜。制定完善人才流动制度体系,科研人员因政策倾斜因素获得的人才称号、人才项目支持,在支持周期内原则上不得跟随科研人员向外流转。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协调对口援青省市更多的县(市、区)与6个受援州的县结对子,提升人才服务能力。深化省内人才智力对口帮扶工作,支持省属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国有企业与基层有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

  突出留住用好本土人才。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力度,推广“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工程,开展职业院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全面实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拓展人才成长空间,加强基层一线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健全基层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制度。落实完善工资待遇倾斜政策,完善乡镇工作补贴制度,实行补贴标准与基层服务年限挂钩的动态增长机制,建立专家人才学术休假制度。

  强化服务保障和宣传激励。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积极推行人才医疗绿色通道服务,从优保障人才配偶就业和子女入学。在青工作的顶尖人才和国家级领军人才,出差乘坐火车、轮船、飞机等交通工具时,可根据个人意愿,选择相应等次的座位(舱位)。加强教育引导和宣传表彰,以“时代楷模”“最美科技工作者”“大国工匠”“技术能手”“劳动模范”等宣传项目为抓手,积极选树、广泛宣传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典型。统筹各类社会资源,形成党委政府、用人单位、社会力量共同鼓励引导更多优秀人才流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的人才工作大格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14: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