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问答 31. 为什么要健全强有力的行政执行系统,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行政执行力,是国家行政系统贯彻党和国家决策部署,把思想转化为行动、把理想变为现实、把计划变为成果的能力,也就是“贯彻落实”的能力。这是国家行政机关的重要职能,也是行政权的集中体现。《决定》提出,“健全强有力的行政执行系统,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对完善国家行政体制提出了明确要求。

  第一,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党和人民的事业之所以不断取得伟大成就,靠的就是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变成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对于抓落实的重要性,毛泽东同志强调,一件事不做则已,做则必做到底,做到最后胜利。邓小平同志强调,少讲空话,多干实事,开会、讲话都要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所有成就,都是干出来的,要求抓落实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如果行政系统落实的工作做得不好,再好的方针、政策、措施也会落空,再伟大的目标也实现不了,其结果,不仅会损害政府的公信力,也会使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受到质疑。

  第二,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具有重要的现实紧迫性。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在前进道路上既有不少重大机遇,也面临很多风险挑战,机遇大于挑战。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明确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出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战略谋划和决策部署已经作出,最为重要的是地方和部门要抓好落实。但实际情况是:一些部门和地方执行不够有力、不够有效,存在“中梗阻”、“最后一公里”等问题,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出现走样变形。比如,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没有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存在懒政庸政现象,不推不动,久拖不决;推动工作或者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或者避重就轻、回避矛盾;等等。对这些在执行落地中存在的问题,必须有针对性地尽快加以解决。

  第三,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是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关键环节。提高政府执行力关系到党和国家的正确决策能否转变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行动,关系到科学认识能否转化为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能否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决定》提出,优化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组织、行政监督体制;健全部门协调配合机制,防止政出多门、政策效应相互抵消;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水平;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等等。目的就是要通过完善国家行政体制,健全强有力的行政执行系统,提高政府治理效能。国家行政系统和有关行政部门都要针对制约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提高的影响因素和关键环节,作出系统性的体制机制安排。

  总之,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健全强有力的行政执行系统,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是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途径。我们要牢固树立“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认识,强化担当,健全机制,转变作风,在克服困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中抓落实、促发展、出实绩。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14: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