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路生梅:一诺50年

微信扫一扫 ×

路生梅

路生梅

  1968年,24岁的路生梅从北京第二医学院,也就是现在的首都医科大学儿科专业毕业。为响应“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号召,她踏上西行的列车,来到黄土高原深处的陕北小城——佳县。

24岁的路生梅

24岁的路生梅

  说是县医院,眼前却是两孔破旧的窑洞,周围是一片散落着坟头的荒野。在这里,喝的是毛驴驮来的黄河水,一天只有一瓢供给;因为不会生火,常常要睡冷炕,还要忍受虱虫叮咬……路生梅回忆说,那时候女同学都实行裸睡,把衣服都挂在高高的地方,高得虱子爬不上去。第二天把衣服抖落抖落再穿上。俗话说,虱子多了不嫌咬,时间长了,北京姑娘就慢慢适应了这样的艰苦。

  除了生活的艰苦,更让路生梅揪心的是乡亲们医疗常识的匮乏。工作不久,她出诊救助一位难产妇女,可一进门就发现有个老婆婆正准备用一把家用剪子来铰脐带。路生梅一把抢过剪子,她告诉老婆婆,如果用不干净的东西剪了脐带,破伤风杆菌就可以顺着脐血进入小孩的体内。在当时,新生儿破伤风的死亡率近乎100%。

  眼前的一幕刺痛了路生梅,也激起了她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担当。不久,她在这里结婚生子,成了一名地道的佳县人。在给党组织递交的申请书里,她认真写下这样的承诺——“为党工作五十年,为佳县人民服务五十年”。

路生梅成了佳县人

路生梅在佳县安家

  一个大雪纷飞的清晨,路生梅被老乡叫去十几里外的崔家畔出诊。她知道,山里人朴实,不是病情紧急,是不会轻易来叫诊的。一路上,路生梅穿着双塑料底棉鞋,不知摔了多少跤。快到村口的时候有条下坡路,路生梅索性坐在地上由它往下滑,这样可以早一点到病人家里,结果差一点掉到沟里。

  患者是一个麻疹肺炎合并心衰的孩子,当时的病情已经非常危急。路生梅做了紧急抢救工作,过了两个晚上,孩子的病情终于平稳下来。麻疹传染性很强,这让路生梅警觉起来。她深一脚浅一脚地挨家排查,果然又发现了5个有类似症状的孩子,村里给她找了间小房子,路生梅把孩子集中在一起救治,隔断了传染源。

  孩子们康复的那天,一个孩子的妈妈送给路生梅一双千层底棉鞋,那是她含着眼泪连夜缝制的。看着淳朴的老乡,路生梅深切感受到,这片艰苦的地方,真的太需要好的医生了。

北京进修

路生梅在北京进修

创办独立小儿科

路生梅创办独立小儿科

  1981年,路生梅到北京协和医院进修。由于成绩突出,北京和西安的几家大医院提出了丰厚的条件,有意帮她调动工作,但路生梅都谢绝了。1984年,进修回来的路生梅,向组织提出创办独立小儿科的建议。由于经费紧张,她四处筹资,并自掏腰包,让科室所有护士分批外出进修。很快,佳县的儿科专业水平在陕北名列前茅。1999年,操劳半生的路生梅退休了。西安、榆林几家大医院提出高薪返聘她,她礼貌地一一谢绝,并开始在佳县的家里义诊。

给孩子看病

路生梅给孩子看病

和老人在一起

路生梅和老人在一起

  2019年,75岁的路生梅接受邀请,回到曾经工作过的县人民医院,每周义务坐诊。她说,“扶伤济世、敬德修业”是当年母校对自己的期许,也是她坚守了几十年的初心。路生梅曾无比感慨地说:“在佳县,经过我医治的4代人的家庭,比比皆是。走在佳县的街道上,有人叫我“路姐”,有人叫我“路姨”,还有人叫我“路奶奶”。我就是一只拴着线的风筝,无论走到哪,只要病人一拉线,我就会尽快地回到他们身边。”

  了解更多细节,请登录《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16: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