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杭州萧山区推动“清廉村社”创建:小微权力进清单 村干办事更规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来,在推动“清廉村社”创建过程中,浙江杭州市萧山区纪委探索建立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编制《萧山区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涉及民主决策管理、财务管理、建房管理等十二大类48项内容,并绘制了“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简化办事程序。

  在党湾镇庆丰村,村务公开栏里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41条内容进行了全文公开公示,接受村民监督;在闻堰街道老虎洞村,家家户户门前设置了二维码铭牌,扫一扫即可查询该农户村级分红、低保补助等情况。目前,萧山区已经有9万多农户收到了本村的小微权力清单,借此提升村民对“清廉村社”建设的参与度,倒逼村干部规范办事。

  为深入打造“清廉村社”,萧山区纪委还积极开展社会监督,通过引入第三方审计监督、开展多方民主评议、发动群众监督的方式,确保清单有效落实、有序运行。“现在权力清单明确我们‘该干什么’‘能干什么’,开展工作就变得轻松多了,群众自然也满意了。”萧山区河上镇凤凰坞村村书记董建说。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 06:5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