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黄石人社局:三项措施助推精准扶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湖北黄石市人社局立足自身职能,通过用好就业、产业和定点扶贫三项措施,推进人社扶贫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展现新作为。

  在就业扶贫方面,该市人社局驻村工作队为贫困劳动力免费提供创业培训、技能培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开展实用技能培训,把就业技能和就业平台送到村民家门口;联合开发区就业部门开展招聘下乡活动,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同时解决农村青年劳力就近就业和返乡大学生实习实训;开发公益性岗位,为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农村贫困劳动力提供兜底就业帮扶。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已累计帮扶贫困人口就业1.3万人,开展精准扶贫就业创业培训1.9万人。

  在产业扶贫方面,该市人社局帮扶定点扶贫的山海村各村民小组先后成立农业合作社,采取以扶贫资金入股或产业大户带动贫困户就业;投入扶贫资金128万元,其中投资50万元建设总容量为60KW的光伏发电站,每年可为山海村增收6万元左右,其余资金用于发展帮扶苗木、湖蒿、黄花菜等7个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69户73人,贫困户带动率达84.15%,贫困户合作社务工收益10余万元。

  在定点扶贫方面,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员干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通过入户走访慰问,与贫困户拉家常,了解贫困户的真实困难。据了解,该市人社局坚持入户走访,实时动态掌握贫困户现实困难问题,研究解决山海村村民饮用水保障等民生问题5个,通过单位集体或包保党员干部帮扶等形式,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送“微心愿”和办实事百余件,确保了“一对一”精准帮扶责任落实。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 16: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