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南充高坪区祖师庙社区:“大党委”治理“小社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喂,杜师傅,我家水管漏水,能不能帮我修一下?”

  “耿大爷,不要着急,我马上就来!”

  5分钟后,党员杜军安就赶到居民耿果家里,帮助修好了水管。

  像这种便民服务,四川南充市高坪区祖师庙社区居民都能享受到。

  祖师庙社区有常住人口1.7万人,社区党委下辖5个党支部,有党员176名。近年来,社区党委创建党员“1+10、片+院”服务品牌,即:每个党员联系10户居民,每个社区干部联系1个片区,居民组长包楼幢,结对联系,上门服务,实现党组织、党员服务全覆盖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同时建立12支“马上就办”党员志愿服务队。社区党委给每位居民发放1张“万能卡”,上面有社区干部及社区水电工、电器修理工、家政等10多个家庭技术服务项目人员的电话号码。居民只要一个电话,干部或者服务队人员随叫随到。

  为确保居民需求“零积压”,社区党委实施“三诊”法,通过值班“坐诊”、深入联系点“出诊”、一事一议“会诊”,及时高效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我们通过联合强组织、联席强机制、联动强治理,社区党委与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实现了党员共同管、党课共同讲、活动共同办、经验共同学、资源共同享的良好格局。”社区党委书记蒋大清介绍说,如今,社区党委主动到辖区单位共商良策,辖区单位主动到社区联议党建、社会治理,主动到社区上党课、组织社区党员参加。

  祖师庙社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整合辖区内单位和组织的优势资源,将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等党组织负责人纳入社区大党委班子,形成条块结合的组织体系。大党委组织体系上,实行双向进入和交叉任职,上级街道党工委和下级居民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中的优秀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驻区机关单位、社会组织、行业协会优秀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代表进入社区大党委。社区党组织成员进入业主委员会、社会组织党组织,构建全员参与、全域共建的组织体系。同时,社区党委坚持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区域化共治制度等,构建社区党委领导,社区居民委员会主导,社区工作服务站、社会组织、业主委员会、驻区单位、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体系。

  走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各类齐全的服务设施让居民高兴不已:便民服务中心、活动室、图书室、科普屋、理疗馆……“居民有需求的,我们都能尽量满足。”社区干部解释说。

  蒋大清说,“大党委”发挥了“1+1>2”的作用。为打造党群服务中心,联系社区的区委政法委、区委组织部等单位,抱团筹集资金1000多万元,解了社区燃眉之急。社区主导、驻区单位协作、社区居民主体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打通了社区管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 16: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