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省昭通市:党建引领“三个组织化”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近年来,云南省昭通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提高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转移就业、产业扶贫“三个组织化”程度,将组织活力化为攻坚动力,啃脱贫攻坚“硬骨头”,为夺取脱贫攻坚大决战决定性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昭通市立足“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的实际,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啃下昭通脱贫攻坚最硬骨头的“铁齿铜牙”和检验昭通脱贫攻坚成败的第一标尺,组织14148名干部深入4864个自然村10013个村民小组全面开展摸底调查精准识别,精准锁定易地扶贫搬迁对象8.44万户36.24万人。

  全市通过“进城、入镇、进厂、上楼”变农民为市民的直过式脱贫模式,展开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大搬迁行动,全力推动易迁群众既“挪穷窝”更“断穷根”;摒弃传统农业发展定位及思路,按照“老产业+新理念、新机制、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理念,聚焦苹果、马铃薯、竹子、特色养殖、天麻、花椒“6个百亿元”高原特色产业,推动实现良种良法、高度组织化和集约化模式、党支部+合作社“三个全覆盖”和“村村有亮点、组组有看点、户户有支撑”;围绕“贫困劳动力实现80%转移就业、易迁劳动力实现充分就业”目标,推进全市农村劳动力有序稳定转移就业,确保实现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产业扶贫和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多管齐下目标。

  该市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全面推行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建成网格27014个,组织动员12186个基层党组织、18.26万名党员、10.7万名干部全员上阵,平均每名干部结对帮扶5户以上贫困户,实现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全覆盖。

  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搬迁前的组织发动、搬迁中的跟踪服务、搬迁后的稳定发展保障作用,在全市38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成立靖安、卯家湾等5个临时党工委,建立基层党组织138个,实现了迁入地、迁出地党员干部联系服务搬迁群众“双重覆盖”,推动在易地搬迁安置点成立“一站式”为民服务中心,全力做好安置区建设管理、组织搬迁入住、社区管理服务、就学就医、社会保障等工作;坚持培育全市主导产业与发展地方区域特色产业有机结合,依托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链等成立党组织536个,跨行政区探索建立“村村联建”联合党组织218个,在所有行政村组建基层党组织主导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336个,全市村组干部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619个,实现村级“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全覆盖;在昆明、浙江、广东等地建立97个流动党员党组织,组建156个流动党员“网上党支部”,在务工人员较多的长三角、珠三角、东莞、中山建立驻外人力资源服务站35个,在所有贫困乡镇和500人以上的集中安置区建立就业创业服务站186个,通过组织引领,做好就业稳岗服务,把贫困人口“包袱”变为人力资源优势。

  通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昭通市91%的贫困人口进中心城区、进县城。目前,全市23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已竣工12个,各安置区已累计搬迁入住17.8万人,其余18.44万人已完成摇号分房,将在今年12月底前全部搬入新家园;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0.61万人,已就业83.3万人,就业率82.8%。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 17:26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