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湘江新区:“叫板”问题 加油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今年岁末,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的宜家商场刷爆了长沙人的朋友圈。“项目顺利开业,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全力支持和热忱服务。”宜家长沙荟聚项目负责人黄侃站在“蓝盒子”门前,看着井然往来的车流,既欣喜又感动。前不久,因项目周边道路快速化改造、人行过街通道等多个工程在建,交通出行令他忧心忡忡。

  9月以来,湖南湘江新区组织相关部门多次协调调度,实地勘察、现场定责,快速推进交通疏解工程,为项目“痛点”破题。

  一条路带来的感动背后,是湘江新区“优服务、解难题”的主动作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湘江新区坚持主题教育与建设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问题导向抓整改,打通企业和发展的“难点”“堵点”,推动全域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

  登门纳谏,问题到群众中“找”

  “我们景区别的都好,就是交通不便捷。”在宁乡方特东方神话园里,景区负责人敞开心扉。“企业引进来以后,保障项目顺利落地的业务闭环不够完善。”在湘江基金小镇会客厅,基金管理人争相提问……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基地、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雷锋水质净化厂……一时间,这样的场景在湘江新区各个产业发展一线、项目建设现场争相呈现。

  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伊始,湘江新区就明确了聚焦发展难题、项目痛点、企业关切,以问题导向抓好调研、检视工作、查找差距。

  问计于企、问需于民。湘江新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带头走园区、访企业、进项目,过筛子找问题、点对点听建议,变“请企业来”为“到企业去”,全面下沉摸问题,针对问题出实招,“一线调研”更是成了敞开大门抓教育的一个有效途径。“我们力求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搞明白、把症结分析透,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和支撑。”湘江新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湘江新区30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先后带队开展调研,已完成30篇高质量调研报告,涵盖产业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为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开出“良方”。

  马上就办,口碑在实干中“立”

  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不仅是理论问题,更是实践问题。湘江新区一手找差距、一手抓落实,奔着问题去、盯紧问题改。

  “之前对系统一知半解,报批申请三番两次被退回,这次培训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10月30日,中航工程监理公司报建员何宇峰参加了“湖南省智慧住建云”工程项目动态监管平台专题培训之后,总算松了一口气。

  为了让企业掌握操作流程,湘江新区住建环保局和政务中心的党员志愿者前后跑了十几趟,终于把全省首次面向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智慧住建云”专题培训请进了门。

  这场源于几家企业关于“在线办”困扰的培训,一次性集中解决了让300来家企业800多名业务人员“挠头”的难题,可谓一举多得。

  “路平坦,心里也舒坦!”华灯初上,下班开车行驶在整修一新的潭州大道,家住洋湖的谢女士连称“韵味”。此前,由于这一路段周边项目工地多、车流量大,路面时常被轧坏,已几经修补。9月底,她拨打12345热线,希望再次整修这条出行的必经之路。

  面对群众诉求,湘江新区有关部门立即制定方案,组织施工,用2天时间完成了修复。

  热线回访中,谢女士送上一面锦旗,工作人员笑笑说:“有问题马上办,群众满意就是我们的目标。”

  主题教育中,湘江新区始终把问题、目标、效果有机统一,对企业和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用点滴行动检验主题教育的实效。

  聚焦发展,成效在变化中“显”

  作为经济功能区,湘江新区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的关键词始终聚焦“产业”。

  融资,一直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老大难”。湘江新区财政局调研组接连走访10余家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摸清了症结所在,联合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打造“湘信融”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用政务、工商、税务、司法等大数据帮助中小微企业增信。企业融资需求在平台快速自动匹配,从注册到放款只需2个星期,引得企业直呼幸福感“超标”。

  于地区产业发展而言,大项目、好项目往往就是“龙头”。10月25日,总投资500亿元、由湘江新区联手碧桂园集团联手打造的“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破土动工,千玺机器人、腾讯财付通、华夏芯等12家优质企业集中签约落户。这无疑是抢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制高点的又一大手笔,也是湘江新区产业中心落实落细主题教育,以首席项目责任制促“产业项目建设年”冲刺季86个重大产业项目提速增效的缩影。

  办事难,不单让企业和群众“堵心”,更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劲敌”。9月以来,湘江新区建立涉企事项快办服务机制、开辟涉企文件流转绿色通道,并围绕只看一个表、只上一张网、只进一个厅、最多跑一次“四个一”持续发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目前,已有12个审批事项实现一个工作日办结,1至10月行政审批服务基本满意度达93.3%,12345热线按时办结率100%。

  初心与民心相向而生,使命和担当相辅相成。从文化旅游、金融科技、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发展路径,到“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综合执法监管等服务效能提升举措,再到片区开发模式、城市品质等体制机制创新方案……一系列极具“含金量”的主题教育调研成果正在湘江新区加速转变为推动发展的“实物量助推器”,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起新的动能。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14:38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