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邵阳县:万家平安显初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叮铃铃……”一声短而急促的铃声打破了宁静,是塘坪村一村民家中火盆着火报警。接警后,邵阳县消防中队、塘坪村志愿消防队同步快速向火源地出发。与此同时,在县消防指挥中心,大队值班领导王伟目光牢牢地锁定着前线传来的现场反馈视频,调度指挥最先到达的塘坪村志愿消防队到100多米外的消防取水点取水灭火。3分钟后,县指挥中心接报,“火已被顺利扑灭,消防力量可全部撤回。”

  “演练顺利完成!”原来,这是湖南省邵阳县建成覆盖全县的消防指挥调度体系后进行的第一场想定式灭火演练,所有程序都在预想的范围内精准完成,消防救援力量全覆盖工程初显成效。

  服务群众 一心为民

  快速行动,半年建成覆盖全县消防体系

  邵阳县是国家贫困县,县域面积2001平方公里,点多线长,大部分乡镇距县城较远(最远的岩口铺镇距县城60公里),基层消防救援力量十分薄弱,“远水难救近火”。再加上全县留守老人、儿童居多,群众消防意识不强,一旦发生火灾,难以及时扑救,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加强基层消防是服务人民群众的一件大事。”积极响应“基层消防上台阶”三年行动计划,邵阳县第一时间扬起“消防力量全覆盖 服务群众零距离”的旗帜,明确了建设目标和方向,并快速展开行动。

  从今年5月底正式展开规划部署,到11月全县消防队、站全部上线运营。仅仅半年,该县实现了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建队率100%,村志愿消防队和社区微型消防站“一村一战队”建队率100%,并完成462具市政消防栓配置、2155处消防取水点、23个消防水池信息录入,健全全县消防水源。

  高度重视 高效推动

  点、线、面同抓,确保力量全覆盖

  12月12日,邵阳市“基层消防上台阶”三年行动工作推进会以现场交流、观摩演练和座谈讨论的形式在邵阳县召开,与会人员参观了邵阳县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单位、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以及村支援消防和县消防指挥中心,灭火救援演练,机动泵出水操作演练等工作开展情况后,对该县快速反应,高效建成独具邵阳县特色的基层消防体系赞不绝口。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回头来看,才知道这丰硕的果实,与努力和付出是密不可分的。

  “基层消防事关老百姓,它是一件大事,是一件需要我们用心去认真对待的重要工作。”为推动“基层消防上台阶”三年行动,邵阳县县委、县政府5次将消防安全列入议题,成立了以蒋伟书记为政委、袁玉华县长为组长的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定期总结成效、剖析形势、解决问题。先后下发了“1+6”《“基层消防上台阶”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基层消防上台阶”三年行动实施细则》等10余个管长远的文件,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在全县处于脱贫攻坚关键期、财政异常困难期,县政府毅然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购置基层消防救援队伍车辆器材装备,并解决了48名乡镇专职队员“事业编”,既增强了基层救援力量的“硬实力”,也解决了专职队员召留的难题。

  然而,基层消防覆盖面广,队伍建设工程巨大,建成后如何确保正常运行,相关管理应如何操作也是一大难题。

  该县想出了围绕点、线、面建队伍,确保力量全面覆盖;完善了利用指挥中心调度管理等一系列队伍管理规定和办法,确保了队伍管理正规有序、事故处置快速精准。

  建强县级指挥中心这个“点”。在同步完善县消防大中队专业力量建设的同时,投入经费打造全新县级消防指挥中心,建设一套集多种形式消防队伍视频监控、视频会议和指挥调度为一体的综合系统,实现信息化、扁平化和多维化调度指挥。建强乡镇专职消防队这条“线”。按照“3+X”专兼职建队模式(3名事业编专职队员和不少于3名村辅警兼职队员),建成乡镇专职消防队18支,建成率达100%。目前已拥有专兼职消防员458名,配备水罐消防车18台、灭火救援器材1309件、个人防护装备1350件套,全部实现有独立营房、有专兼职队员、有车辆器材装备、有经费保障“四有”目标。建强“一村(社区)一队站”这个“面”。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微型消防站,做到“一村(社区)一站”,共建立了村级微型消防站420个,配备巡逻车、消防机动泵、灭火器等18类灭火救援器材,实现了村、社区消防救援力量100%全覆盖。同时,建立37个单位、小区微型消防站,实行24小时值班,确保能第一时间发现警情、第一时间处置。

  建立机制 强化管理

  闻警即动 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增强

  “小孩子怎么能玩火呢?”12月6日,塘坪村村支部书记唐小云在走访老百姓时,发现家住山边的村民蒋家良家的小孩正拿着还在燃烧的烧火棍跑来跑去,当即对蒋家良进行消防教育,告知他一系列消防注意事项。

  塘坪村消防站建立以来,唐小云就兼职出任了消防站队长,兼职负责消防宣传、排查消防隐患等工作,推进村、社区消防站工作顺利展开。与唐小云一样,该县27个社区及393个行政村村支书皆兼职出任了村志愿消防队、社区微型消防站队长、班长职务。

  “我们乡镇专职队建队组队兴队原则是县政府组建、乡镇和派出所管理、消防大队指导。”邵阳县消防大队是这样介绍的。依此原则,该县明确了乡镇专职消防队队长、班长、战斗员等“六类人员”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了管理体系、训练体系、作战体系,推动队伍规范运行。县消防大队统一组织入职人员进行岗前培训,不达标的一律不予招聘,严把人员入职关口,并不定期召开视频会议进行视频培训。

  此外,在日常工作中,所有站、队切实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有警必出、闻警即动”,充分发挥了基层消防力量“救早、救小、救初期”的关键作用。将乡镇专职队和村级消防队纳入全县统一的应急指挥体系,充分利用高科技和大数据,实施一键式调派和实时指挥,做到一体联动,快速响应。该县消防指挥系统研发了报警人精准定位、音视频通讯系统,通过向报警人发出短信,精准定位火灾地点,并通过视频第一时间掌握灾害现场情况,确保灭火救援作战的高效性。

  2019年以来,全县乡镇专职队共接警出动56次,挽回经济财产损失达380余万元。

  “着火啦,着火啦……” 12月10日下午14时44分,下花桥镇小区居民孙小明走在路上,远远地看到一居民家中窗户里冒出滚滚浓烟,直觉告诉他着火了。他立即拨通了119,不到5分钟,下花桥镇专职消防员将一名独自被困在家的小女孩成功救出。

  孙小明脸上笑出了花,他竖起大拇指说:“消防员杠杠的,幸好我及时拨打了119。”

  曾几何时,消防意识薄弱已不再适合邵阳县大部分老百姓,因为他们不仅知道着火要打“119”,还知道要经常组织开展“三清三查”,定期检查家中电线等设备,排除安全隐患。对此,谷洲镇专职消防员黄江锋感受最为明显。“消防队运营前我们一共扑了10多场火,而最近本应是火情高发期,反而接警频率越来越低了。”9月14日,谷洲专职消防队正式展开工作,9月18日,邵阳县消防中队指派给他的第一个灭火任务就让他觉得有点心惊,那是一个已经燃烧的液化罐,随时有可能爆炸,但在消防中队长曾健的视频远程指导下,他还是成功地处置了险情。

  事后,黄江锋了解到,屋主系一名单身汉,起火时人不在家,等别人告知他着火后他才通过一名年轻人拨打了119报警电话。经过此次事件,谷洲专职消防队进一步强化消防宣传,全面提升老百姓消防意识。

  该县聚焦基层消防火灾扑救、消防宣传、安全巡查职能,拓展乡镇专职消防队、“一村(社区)一站”工作职能,建立健全了消防安全例会、消防安全检查、消防安全联防联治、消防宣传等工作制度,打造了一支“一专多能”的队伍,不仅能够实现灭火灭早、灭小、灭初期,还通过上门入户、走村串巷常态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全面提升了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14:42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