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市巫山县:学做结合抓主题教育 解决群众最忧最盼的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封闭两年的便民公园重新开放、拥堵的城区交通得到缓解、农技专家手把手教村民科学管护技术……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市巫山县围绕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入手,排民忧、解民难,使辖区居民满意度不断提升。

  按需施教

  党员学习教育一个不少

  在主题教育启动之初,巫山县委就召开了3次会议专题研究主题教育,抽调88名干部组建领导机构,设置综合组、宣传组、协调服务组、专项整治组、联络指导组以及11个巡回指导组,确保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我们按照县级领导、县管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三个层面,制定了‘1+3’实施方案,分层次、分领域列出学习篇目,梳理工作任务清单,对主题教育实行清单化、台账式管理,做到分类施策、按需施教。”巫山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学习过程中,县级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安排5天,确定了5个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进行示范学习;县管干部带头学,并在集中学习研讨中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基层群众代表进行现场点评,倾听群众心声。

  值得一提的是,巫山县共有流动党员3224名,针对流动党员分布广、数量大、对接组织难等实际情况,则由党支部向流动党员寄发《致流动党员一封信》,督促他们主动到流入地党组织报到并参加主题教育。同时通过邮寄学习资料、微信视频同步学等方式,保障流动党员工学兼顾,确保党员学习教育一个不少。

  倾听民意

  遗留问题得到解决

  “上个月,县城管局向我们征集意见,我和几位居民都建议重新开放圣泉公园广场。没想到,这个月公园真的开门迎客了。”家住高塘街道的居民李淑碧高兴地说。

  巫山县城依山而建,地处县城中心地带的圣泉公园是难得的一处坪坝,因其地势平坦、视野开阔,曾是县城居民散步、锻炼的好去处。过去两年,因为开发商纠纷、消防设施落后等原因,公园一直封闭整改,给居民休闲带来诸多不便。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城管局在一次居民议事会上,收集到了李淑碧等人提出的“加快整改进度,尽快开放圣泉公园”的建议。

  县城管局立即同多部门联动,最终使圣泉公园长期封闭问题得到解决。

  抓学习、抓落实都需贯穿始终。在主题教育中,巫山县坚持开门抓教育,党员干部沉到基层摸实情,了解群众真实需求,基层群众成为“座上宾”。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通过组团式、分领域到基层听取意见,各部门对标对表,结合检视调研,梳理问题建立台帐,开展整改。同时,他们还借助巫山新闻网、巫山公众信息网等新媒体平台,设置网上群众意见征集箱,广开言路。

  截至目前,巫山县共梳理问题250余条,已全部纳入整改范围,一张张“问题清单”正变成“满意清单”。

  巩固脱贫成效

  贫困群众得所盼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扶贫干部到我家中走访的次数更多了,政府还为我办理了大病医疗救助,解决了我的大难题。”在巫山县铜鼓镇龙湾村,建卡贫困户葛凡国很感激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前不久,葛凡国肝病复发,被家人送到县人民医院,经诊断需要立即手术,可昂贵的治疗费让一家人一筹莫展。所幸,在住院期间,了解到葛凡国是建卡贫困户,可享受精准扶贫医疗惠民政策,工作人员当即帮葛凡国办理了相关手续。这样算来,除去医疗报销,葛凡国只花费了几百元。

  事实上,解决贫困户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只是巫山县以脱贫攻坚为抓手,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巫山全县党员干部下沉到扶贫一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找问题、理思路、明方向,做好检视整治工作,并安排专人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梳理,跟踪评估实际效果,形成建立台账、专人盯办、部署落实、调研督查、现场核查的工作闭环机制。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14:50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